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跨越半个世纪的兄妹情
2012-04-16 19:46

 

在新安江街道沧滩社区沧中路6幢102室,住着一位高位截瘫的老人叫邵长贵,今年73岁。老邵52年前在新安江水电工程局因工受伤,下肢瘫痪。50多年来,在母亲和妹妹精心照料下,邵长贵活到了今天。躺在病床上的邵长贵对记者说:“如果不是妹妹邵爱香耐心照料,10个邵长贵都死了!”

邵长贵的家,是个40多平方米的套房,一共3间,东头一间铺着一张床,床边有一张长沙发,床上躺着邵长贵,而床头长沙发则是邵长贵妹妹邵爱香的“床”,邵爱香每晚蜷缩在床头沙发,目的是方便照顾哥哥;邵爱香的老伴则睡在西头一间,邵长贵女儿女婿孙女则睡在中间的高低床上。邵长贵今年73岁,脸色红润,说话中气很足,虽然长年卧床,但身上干净清爽,房间没有一点异味。

邵长贵是淳安人,1958年12月到新安江水电工程局木工班上班,木工班在牛坞口。当时用水泥浇筑一个烘木板的窑,在拆卸木板支架时,砖头水泥砸下,邵长贵被埋,当场昏死过去,二十多个工友用手将邵长贵扒了出来,送到工程局医院抢救,人是救活了,但脊椎被砸粉碎性骨折,下身瘫痪,时年邵长贵21岁。

邵长贵在床上一躺就是52年,前30年在新安江疗养院,后12年被妹妹接到现在的住处。

哥哥被砸瘫痪时,邵爱香16岁。妈妈在疗养院照顾哥哥,邵爱香则在更楼家里、新安江疗养院两头跑,协助妈妈照顾哥哥。邵长贵到温州、杭州、上海治疗,都是邵爱香服侍。

1980年,妈妈在扶邵长贵时摔倒,大腿骨折,这下两个人都躺倒了。邵爱香来到疗养院,担负起照顾妈妈、哥哥的重任。2000年,妈妈去世,邵爱香将哥哥接到沧中路家中照顾至今。

哥哥高位截瘫,大小便失禁,邵爱香一把屎一把尿像婴儿一样照料。他家的尿片特别多,天晴时洗了拿出去晒;碰到天下雨,则用火烘。有一年冬天,哥哥拉肚子,“爱香哎,拉下去了!”听到哥哥叫唤,睡在床头沙发上的爱香马上爬起来清理,刚睡下,呼喊声又起,爱香被窝没有睡暖,又瑟瑟发抖,披衣起来,耐心地擦干净,换上干净的尿布。“那一个晚上起来二三十次,几乎没有睡觉。”邵爱香对记者说。

这样整晚没得睡,还不是最辛苦的,邵爱香最怕的是哥哥拉不出大便。2000年4月,哥哥有一个月没怎么拉大便,肚子肿起来,人也发烧。邵爱香用肥皂洗过手,也不戴手套,用手指一点一点地抠,到第3天,抠出一段15公分长的,白乎乎的像水泥一样的硬块。医生对邵爱香说:“亏得抠出来,否则有生命危险!”

大小便失禁,邵爱香每天都要为哥哥洗屁股好几次,洗过后用药水擦过,然后垫上干净的尿布。她还买来电剪,哥哥的头发都是她剪的。瘫痪的人很想出门,只要是天睛的日子,邵爱香都要推着轮椅,推哥哥到外面走走。夏天,每晚5点多钟轮椅推出去,到文化广场、彩虹桥转一圈,到9点多钟回家。

每天,邵爱香都要问哥哥爱吃什么,根据哥哥的口味买菜做饭。只要是哥哥喜欢的,她不怕麻烦。

邵长贵领养了一个女儿,今年已经32岁。这个女儿从1岁多起,是邵爱香一手拉扯大的,女儿女婿对父亲也十分孝顺。邵长贵的哥哥邵长荣为了照顾弟弟,从温州调回新安江,现在邵长荣只要在新安江,每天两次必定到弟弟家中探望,记者在邵家采访时,正在杭州的邵长荣,特意打电话给妹妹,问弟弟的情况,说是今天不能来看了。正在是大家庭的温情,让邵长贵活到了今天。

(记者 王庚鑫 通讯员 程明霞 胡群)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