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吴水林:程周坞路口的“移动红绿灯”
2012-04-20 15:00

在孩子们眼中他是最帅气的交警叔叔,在家长眼里他是最尽责的“交通保护伞”,在司机眼中他是最忙碌的“交通红绿灯”。他就是被广大市民称赞为“建德最敬业的协警”——吴水林。

每天早上七点,吴水林总会准时地出现在新安江程周坞路口。一身制服、一双白手套、一只口哨,是他全部的装备;立正、敬礼、奔跑、竖大拇指、护送行人,是他每天的工作。

指挥交通,他和别人不一样,别人是站着,他是跑着。早上七点是孩子们上学的时候,看到孩子们来了,他会示意让车子先停下,陪孩子到马路对面。有些孩子很大胆,自顾自地往前走,全然没有看到奔跑的车子,吴水林一边奔跑,一边以最快的速度拉住快速穿马路的孩子。当有车子主动给行人让路时,吴水林会给他们竖起大拇指,告诉他们你很棒。

上下班时间,哨子是他最好的伙伴,一声哨响,一个手势,让大家领会他的意思。看到正在过马路的行人,他示意车子停下,等行人走到斑马线中间,然后他就吹两声哨子,意思是让车子往前开。做完这些动作,吴水林马上向后转,一边示意让车子停下,一边跑到路口,带着行人继续过马路……

在吴水林看来,人和人之间的感情不仅仅靠言语来传递,一个微笑甚至一个眼神都能表达情感。“我给别人竖大拇指,他们也会给我回应;我给别人传递微笑,别人也会报以微笑。”吴水林指挥交通时,总有市民给他竖起大拇指;他扶着孩子老人的手过马路时,总有人说声谢谢。

市民们这样评价他:“我就住在程周坞,不管刮风下雨,每天早上都能听到他的哨子声,感觉特别亲切。他脾气好,工作认真负责,平时这里车多人多,有他护送我孙女过马路,我放心。”

从1995年退伍当上协警以来,吴水林一直拿着微博的薪水,始终保持着一名交通协管员的本色,兢兢业业,不计得失,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树立了不平凡的党员形象。

毫不夸张地说,这两年建德“最火”的交警就是吴水林,我市各大论坛网站、报社电视台等媒体都在表扬他的责任心、他的形象、他的认真,有些市民还特意跑到他站岗的路段拍照。他先后多次被市交警大队评为“先进协管员”、“优秀协管员”,2007年还被建德市委宣传部评为“我身边的雷锋”荣誉称号,2009年被杭州市公安局评为“治安积极分子”授予一等荣誉奖章,2010年被评为建德市“十大感动人物,他的事迹曾被浙江电视台专题报道过。

虽然身在普通的岗位,但吴水林始终恪守着一名交通协管员的本分,热心工作,勤于助人,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工作业绩。

记者 胡晓坤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