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坚强婆婆照顾瘫痪媳妇 11年日夜辛劳不离不弃
2012-04-24 21:39

 

俗话说养儿能防老,不过这句话在三都镇马宅村黄珍珠身上似乎完全颠倒了过来。今年67岁的黄奶奶本应该是安享天伦之乐的时候,而她却11年如一日日夜辛劳地照顾着患有内风湿瘫痪在床的儿媳妇,不离不弃地陪伴在儿媳妇的身边。

日前,记者来到三都马宅,见到了身材不高、精神矍铄的黄奶奶。她刚被邻居找回家,原来,黄奶奶为了赚钱补贴家用,跑到山上采茶叶去了。邻居说,黄奶奶除了在家照顾媳妇之外,总是在田间地头劳动。

黄奶奶有两个儿子,大儿子和大儿媳都在上海打工,小儿子和儿媳均患病,特别是儿媳,患有内风湿,常年卧床不起,生活无法自理。丧偶十多年的黄奶奶看着瘫痪的小儿媳和患病的小儿子,怜惜之心代替了悲伤,开始照顾起儿子和媳妇的日常生活。

面对家中的两个病人,黄奶奶一下子觉得自己成了家里的顶梁柱。每天一睁开眼,黄奶奶就开始忙碌起来,淘米做饭,为儿媳梳洗,伺候媳妇吃饭,等忙完了,她再去田里干活。

黄奶奶和儿媳一家人住在马宅村柘溪坞的一栋二层泥土房里,家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在一间约10平方米的小房间里,媳妇已经躺了11年的时间。

媳妇名叫罗小女,18岁的时候就从贵州嫁到了马宅。当她还在给孩子喂奶的时候就生病断奶了,患上了严重的内风湿,从此成了一个“废人”,瘫在床上完全坐不起来,什么都不能做,吃、喝、拉、撒都要靠黄奶奶来照顾。

自从媳妇生病后,11年里黄奶奶生活重心完全放在了媳妇的身上。每天喂食喂水、翻身擦背、处理大小便,从来没有一日疏忽过。记者注意到,黄奶奶家虽然贫寒,可是家里收拾得井井有条,媳妇虽然常年卧病在床,可是家里没有什么异味。黄奶奶说,媳妇能坐的时候,就会隔一段时间给她洗洗澡,现在媳妇坐不起来了,她就坚持给媳妇擦身子,定期换干净的衣服。

黄奶奶知道,媳妇大老远的从贵州嫁到马宅,现在年纪轻轻的就得了内风湿,一个人躺在床上的时候总会胡思乱想的。因此,干完农活的黄奶奶总是陪伴在媳妇身边,陪她说话安慰她。

“这辈子欠妈妈的太多了,妈妈本来应该由我来照顾的。”罗小女愧疚地说,“要是没有妈妈,我也没办法撑到现在,虽然能吃能喝,但什么也干不了,做什么都要喊婆婆来帮忙,我真对不起她老人家。”

令黄奶奶欣慰的是小孙子既聪明又孝顺,今年读三年级的孙子已经连续三年被评为“三好学生”了。同时,小儿子虽然因患病而不能干重活,但是他平时也都在附近村子里打短工赚钱。“小儿子自己也很难过的,觉得自己没用。”黄奶奶说,小儿子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不过他还是努力地支撑着这个家庭。

黄奶奶说,媳妇虽然瘫了,虽然因为给媳妇看病让这个家入不敷出,可是有她在我们毕竟还是一个完整的家,孙子还能感受到母爱。所以,家里不会放弃给媳妇的治疗,现在最大的希望就是能有钱、有好方法,让儿媳妇的病情能渐渐好转起来。

(记者 蒋宁宾 摄影 朱永标)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