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一个嫂子带着二个傻子
2012-04-26 10:55

在新叶村,有二个傻子,他们就是三毛叶来苟、四毛叶忠富,他们有一个嫂子,名叫唐月仙。新叶人说三毛四毛傻,也说嫂子唐月仙更“傻”。 傻啥?照顾二个傻子二十年,你说傻不傻?

唐月仙的丈夫叶志林是个养子,叶志林是在亲生父母家与唐月仙相识的,唐月仙不顾家里的阻拦,毅然和叶志林结了婚。嫁到新叶时,丈夫叶志林家里没有一样像样的家具,连铺一张婚床的地方都没有,三间破房子,已经有一面毁塌,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婆婆有点傻兮兮,三毛四毛是丈夫的义弟,三毛还耳聋,四毛到处叫阿爸,婆婆精神上也不正常,连钞票也不认得。唐月仙从嫁过来那天起,就开始承担起照顾三毛四毛和婆婆的义务。

唐月仙孩子5岁时,公公去世,为补贴家用,丈夫常年在外地打工维持全家6口人的生计,唐月仙要负责四亩农田的农活,同时还要照顾 傻婆婆、二个 傻小叔子的生活起居,还有自己的5岁大的儿子,你想,她有多艰难?

嫁到新叶后,唐月仙从来没出过远门,三个不能独立生活的人离不开她,20年来的亲情也让唐月仙抛不下。不说跟二个话都说不清楚的傻子沟通如何艰难,不说一个女人要干那么多的农活如何艰辛,不说15年来独自拉扯孩子的同时还要关照婆婆和小叔子的心情如何压抑,要说唐月仙从没有怨言,那是假话,不过,怨言归怨言,唐月仙还是把家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小叔子和婆婆衣服也都清清爽爽。

正因如此,在《新叶古村》网开展的“寻找新叶的活雷锋”活动中,唐月仙被村民举荐为新叶村的活雷锋,对这个活雷锋的颁奖词是:一个嫂子带着二个傻子,她是新叶的活雷锋!

(记者 翁校龙,通讯员 陈芳 叶桂昌)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