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创先争优群英谱】赖梅君:心系大调解
2012-04-26 11:03

赖梅君,女,36岁,中共党员,在职大学本科学历,法律硕士学位。参加法院工作以来,先后任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现任立案庭副庭长。2008年12月至2011年12月三年办结民商事案件1257件,连续四年年度考核优秀等次,2010年度被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荣记个人三等功, 2011年被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评为全市法院十佳调解能手,同年被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评为全省法院十佳调解能手、荣记个人二等功。

业务精,审判公正高效。赖梅君进法院工作后通过参加自学考试取得法律本科文凭,并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硕士研究生学习班,取得在职法律硕士文凭。她在审判工作中抓住三点:一是注重办案质量,着力把好案件事实关、证据关和法律适用关,她办的所有案件经院评查小组检查没有发现一件差案;二是注重办案效率,她作风雷厉风行,办案周期短、效率高,近三年每年结案都在300件以上,2010年全年办结案件420件,创建德法院历史新高;三是注重办案效果,在办理社会影响较大的案件时,主动与领导和相关部门沟通,争取各方面的理解和支持。工作中,赖梅君并不满足于仅从个案中汲取知识,她认真撰写对审判实践有积极意义的学术论文和调研文章,每年都在法院局域网上发表论文,她撰写的《从一则案例的定性看雇佣关系和承揽关系的区别》和《民事缺席审判的制度缺失和应对》两篇文章先后在《浙江审判》上发表。

心地好,调解耐心细致。赖梅君凭着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走村串户调处纠纷、巡回办案、送法下乡,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足迹踏遍辖区的山山水水。赖梅君注重讲究调解艺术、创新调解方法,充分运用各种办法,努力化解当事人之间的矛盾,让当事人虽因愤怒而来,却能满意而归。只要双方当事人到庭,她就不放弃调解机会。近三年来办结的一千余件民商事案件中,调解或经调解撤诉的案件占当事人到庭案件的84.6%。

重自律,作风清正廉洁。赖梅君始终把法庭当做公正的殿堂,不因案件的大小而倚轻倚重,不因当事人的亲疏远近而有所偏私。她坦言,她出生在当地,也有许多的亲朋好友,也有当律师的同学、老师,也遇到过上门托关系、送礼的当事人。但她坚决做到不为律师介绍案件,不接受当事人及其代理人的宴请接待,不收受当事人及其代理人的现金、礼品、有价证券。到过赖梅君办公室的人都知道,她办公桌台板下有她的人生格言——“不为金钱所诱惑,不为权势所左右,不为人情所羁绊,抗住诱惑,守住防线,经住考验,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法官”。(记者 胡晓坤)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