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记建德市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所
2012-04-27 11:12

把最好的服务留给最特别的他们

有挫折就勇于面对;有困难就迎难而上,他们积极向上、示范引领、带动创新,他们是时代的先锋。

今年,杭州市总工会开展了创建“工人先锋号”活动,我市浙江新安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建德化工二厂三车间溶剂回收班、杭州建铜集团有限公司选矿车间维修队、建德市残疾人联合会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所、浙江新化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异丙胺分厂四班荣获杭州市工人先锋号称号。本期,我们走进建德市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所,看一看他们的先锋故事。

4月25日下午,建德亚星橡胶工具厂工疗车间内,31岁的吴大姐正专注地在套行李带上的钩子,她今天已经套了100多个钩子了。不远处,47岁的冯大哥正乐呵呵地和工友们一起数数:“1、2、3、4、5……”这些在普通人看来,最平常不过的神态和表情,却是市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所工作人员最欣慰的时刻,因为展现这样表情的是一群智力残疾的人。

2010年4月,市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所组织发动我市企业,在乾潭镇建德市东和日昇电子工程有限公司成立了我市首家工疗站,从此这些弱势的群体便拥有了另外一个温馨的家园。2010年11月,服务所在梅城建德市亚星橡胶工具厂成立了工疗站;2011年又在大同镇建德市星晨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梅城镇建德市智科电子有限公司成立了2家工疗站。这些工疗站最大的作用就是解决了我市一部分精神、智力残疾人的康复与就业难题,工疗站单独设有工作间、休息室、阅览室、医务室、康复锻炼区。这些精神、智力上残疾的人每月能拿到1060元的保底工资,还能享受五险一金的福利。记者了解到,工疗站成立之前,服务所的工作人员积极奔走,对我市各个企业进行摸底调查,并前往其他县市学习取经,在工作人员努力之下以及企业主的爱心支持下,工疗站的发展越来越好,许多精神、智力残疾的人在这里收获了快乐和幸福。之前我们看到的吴大姐就是一个四级智力残疾的人,同时她也是一个3岁宝宝的母亲。进厂之前,她不会照顾宝宝和料理家务,在工疗站待了一段时间后,她渐渐懂事了。有一次回家,她对母亲说:“妈妈您一天到晚要做饭、洗衣服、还要照顾宝宝,您辛苦了,碗我来洗。”她的母亲听了非常高兴,丈夫和家人都夸她懂事了,会体谅人了。

残疾人创业就业工作只是服务所工作的一部分,对于弱势群体,除了给他们提供就业岗位之外,这几年,服务所在教育培训方面更是加大了投入,经常为他们组织培训提供创业服务,吴戌兵就是这个群体中最大的受益人之一。今年38岁的吴戌兵在11年前患上了强直性脊柱炎,身体上有了残疾。之前夫妻俩在杭州打工,吴戌兵在杭州一家福利企业做事,虽然夫妻俩辛勤劳动,但收入却微薄。见家中的孩子日渐长大,开销也一天天增加,但收入却没有增加,2008年夫妻决定辞职养猪,但却亏损了。2009年,服务所在三都举办了一次种植西红花的培训,就打了电话给吴戌兵,希望他能过去听一听。这次服务所举办的培训便成为了他创业的开端。在吴戌兵的努力以及残联的帮助之下,吴戌兵从第一年的六七分田地发展到如今拥有十亩的西红花基地,今年他还创立了吉吉西红花专业种植合作社。说起服务所的工作人员,吴戌兵的心里有着说不出的感激。

市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所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说:“他们本身就是社会的弱势群体,他们和正常人一样需要环境、机会,更需要大家的尊重。我们能做的就是把我们最好的服务留给他们。”据悉,工人先锋号活动开展以来,市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所便结合自身的实际,指定方案,对活动创建的意义、总体要求、创建内容和措施都进行了明确和规范。比如在办事大厅设置便民药箱,为前来办事的患病残疾人免费提供相关药品;编制“残疾人办事服务指南;增加办事大厅人员和办事内容;建立办事人员AB岗制度等等。

“工人先锋号评比已经结束,但我们的服务却永远不会结束,而且会做得更细更好。”工作人员如是说。

记者 陈晓波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