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为国税工作奉献热情与智慧
2012-05-13 20:46

——记市国税局普通工作人员周怿

“我也不知道说什么,我觉得自己没做什么特别的”,在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国税窗口,这位名叫周怿的税官在面对记者采访时有些腼腆。周怿是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国税窗口负责人,从事国税审批工作七年多。他说,他没有什么故事,只是每天上班做着自己应该做的事。

这个社会里,工作兢兢业业,默默无闻的大有人在。虽然看似平凡,但其实每个人都有故事。早在2009年,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国税窗口的先进事迹就见过报。一位黑龙江省大庆市的王先生,从我市购买了一辆二手车,回到大庆,发现该车的购置税档案不能入户。他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向我市行政审批中心国税窗口打来求助电话。周怿和他的团队在接到电话后,全力帮助这位远在东北的王先生。他们先是联系上了大庆市车购办的相关人员,再把原始凭据通过传真的形式传送过去,来回周折,终于解了王先生的燃眉之急。电话那头,王先生用浑厚的东北口音说:“建德人真是好样的!”

并不是所有外地人都像王先生这样幸运,他们有的自己跑来建德,却赶巧凑到工作人员休息,事情得不到及时办理,只有失望而归。考虑到这个,周怿在中心国税窗口率先推行了“午间值班制”——中午休息的时间,窗口照样有人值班,不耽误群众办事。“午间值班制”满足了不少纳税人的应急之需,尤其是为外地人提供了方便,为他们节省了精力与时间。然而,这种制度的推行,大大增加了工作人员的负担。周怿担心窗口的工作人员休息时间不够,特意为他们准备了午间值班休息椅,让他们在午间值班空闲的时间里能够休息一下。而他自己在上班的每时每刻都会守在窗口上。

从事国税审批工作,周怿可以说是半路出家。2005年前,他一直在交通局收费站负责车辆附加税业务。2005年,周怿从交通部门考入国税局,虽然还是与车税打交道,但不同的行业对工作的要求毕竟不一样。新单位体制相对严格,并且经常会考核税务人员的理论知识。起初,周怿很难进入状态,但他愿意从小学生做起,严格遵守单位规则,认真学习税收政策,刻苦钻研业务,以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融入新环境,成为局里的税官标兵。

从事国税审批工作七年多来,周怿一直坚守在国税申报征收窗口。他秉承着“办事如办家事、待人如待家人”的优良作风,以微笑和热忱来对待每一位纳税人,急纳税人之所急,忧纳税人之所忧,在工作中不断争先创优。

创新工作,提高为民办事效率是周怿的工作追求。周怿在窗口服务中推行了车辆购置税办理预约服务。车行在销售车辆办税时,只要先进行预约,再将所有材料交给国税窗口。手续办完后,窗口就会第一时间通知车行来取证。如此便民的举措,赢得了百姓们的一致好评。周怿还在促进审批中心建设“金点子”征集建议活动中,提出了在社区、乡镇企业黑板报等媒介上宣传行政审批中心办事规则的点子。他的这个点子获得了中心“金点子”一等奖。周怿说,“越是百姓认为复杂的办事程序,我们税官就越有责任让它变得简单易懂,让百姓提前了解审批办事程序很重要,所以我提了这个点子”。

通过不断地努力和热心服务,周怿带领的四人小团队展示出国税大服务的品质。在08年至10年中,国税窗口连续三年被评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年度红旗窗口”,09-10年连续两年荣获“建德市满意办事窗口”称号,2010年荣获建德市科室(站所)服务效能三等奖等。周怿个人也多次受到嘉奖,多次被评为审批服务中心“优秀窗口负责人”、“优秀办事能手”、“优秀公务人员”等。

从周怿清澈的眼睛和温暖的笑容中,我们可以看到,他喜爱这份工作,愿意为这份工作奉献自己的热情。这份热情,足以感动我们身边的许多人。(记者 郑伟林 实习记者 陈姿言)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