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达人创意手工装点生活
2012-05-15 20:18

向记者展示她亲手做的衣服和包包

 

电视柜上的“铁树”花瓶,地上的“发财树”盆景,茶几上的水果托盘等等,这些都出自黄大姐的那双巧手,个个都造型奇特,做工细致,色彩鲜艳,形象逼真,每一件作品就像黄大姐的孩子一样,件件都爱不释手。

黄金芳手工打造精致生活

家住罗桐社区50多岁的黄金芳,非常喜欢把家里装饰的与众不同,而且别有格调,哪怕是地毯她都会用自己手中的钩针勾绘出来,加以装饰自己的屋子。

在她家中,处处都可以看到很美的装饰,家里所有的摆设都是她自己精心设计,运用铁丝、毛线、布艺等做出来的,花瓶的底盘运用了古代窗户的风格,盆景枝桠则结合了具有现代感的设计。

在沙发旁,记者发现了一大“草莓”,这是黄大姐在2006年举办“艺术之夏”草莓节灯会上获得的创意灵感,红扑扑的草莓是个灯罩子,可以被拿起来,在里面添上蜡烛,就是一盏可爱的草莓灯,远看真的像一个大草莓让人忍不住想去咬一口。像草莓灯这类造型独特,颜色百变的工艺品,让记者都忍不住想跟着学一手。

一个造型别致的“足球”更是让黄大姐轻松地俘虏了丈夫的心。“我爱看足球,这是她专为2006年足球世界杯做的,中间的足球代表着世界杯的足球,上面像五根手指一样分开的形状象征着五洲人民团结在一起,这个也是花费时间最长,前后大约用了二十五六天的时间才做完。”黄大姐的丈夫一边介绍一边感叹妻子热爱手工的执着。据黄大姐的丈夫说,黄大姐做的较一般的作品也要花费一个星期左右时间,其中经过绘图设计、材料采购、制作等过程,有时她会很投入,甚至几晚不睡觉,一个劲地要把作品完成才肯休息。

家里的这些独特的手工艺品总是引来客人羡慕的目光。每次有客人来她家,都会问起这些是从哪里买的,这时候黄大姐会感觉很自豪,“哪里是买的,是我用普通的材料编出来的。”

率真个性造就自我风格

黄金芳说起自己的手工,也是相当骄傲,如今技艺精湛的她竟无师自通,“就在读高中的时候就已经开始自己给自己做衣服穿了,当时做衣服的想法很简单,慢慢尝试的多了,也就做的越来越好了。”

“开始只是对艺术感兴趣,先是从做衣服开始,再慢慢转移到装饰品上来的。”黄金芳顺便转了一圈,展示了一下身上穿的自制鲤鱼裙,身上的这件紫色的裙子,就是以鲤鱼为题材,身上的网状就像是鱼儿的麒麟,到三角的裙摆就像鱼儿的尾巴,穿起来真像一条美人鱼,很有气质。黄大姐在给我展示的过程中还说道:“现在老了,都不敢穿出去了,穿出去就会有很多人看,很多人问,搞得我都不好意思”。

除了手工艺术品,衣柜里独特的漂亮衣服、首饰、腰带、包包和鞋子也都是出自黄大姐的巧手,她告诉记者,出于对艺术的热爱,她更想将追求个性化的风格体现在生活中。这些手工制作手艺完全是靠自己琢磨出来的,并没有拜师学艺,仅是出于自己对艺术的喜爱,记者也注意到黄大姐的首饰盒里没有一件样式相同的首饰,造型千奇百怪,眼睛都弄得眼花缭乱。黄大姐的这些个性首饰是不卖的,她都送给自己要好的朋友。

现在黄大姐把重点放在了手工饰品上,一有空余时间就会着手创作,她也想教女孩子们做手工首饰,用自己的手装扮属于自己特有的美丽。

(记者 王莉莎 实习生 弓晓红)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