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创先争优群英谱】踏实做事 潜心育人
2012-05-15 20:56

——记寿昌第一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黄大庆

从教二十九年,他从一名普通教师,到小学校长,无论在什么岗位,始终凭着一颗热忱、执着的心追求着事业的愉悦与成功,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努力实现一个共产党员的人生价值。也取得了的优异成绩,先后被评为浙江省“春蚕奖”、杭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杭州市教坛新秀、建德市优秀共产党员等。

熟悉黄大庆的人都了解,虽然担任了学校领导,公务繁忙,可在工作中黄大庆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做教职工的表率。每次外出开会、考察、学习,他总是事先和班主任老师换好课。他还经常深入教学、听课、评课,与教师们一起探讨、解决教学实践出现的问题。为了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他总是挤出时间撰写各类教学论文,其中他撰写《基于青年教师专业成长“学分制考评”的设计与操作》获浙江省2009年教科研优秀论文获三等奖、《拨动历史琴弦,彰显品德魅力》获杭州市2011年小学品德教学论文评比三等奖。在学校管理上,多年来,黄大庆已经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他觉得,一个学校要有朝气,教师是关键,为此,他加强了对教师的管理,采取“公正、公平、择优”的原则实行教师聘任制,让“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在教师中树立了良好的威信,在管理上做到“以制度管人”,加强了对教育教学的管理。同时,加强了学校的常规管理,建立健全各种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使学校的各项工作有规可依,有章可循。

近年来,因工作需要,黄大庆先后在不同的学校任教,每到一处,他总能很快融入其中,并以良好的精神面貌给学校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2002年8月,他从大同第一小学调到建德最西部的农村小学——李家中心小学任校长。当时,学校负债120余万元,教学、生活用房严重不足,外地老师租房住在附近农户家里,生活十分不方便,就连到学校的车子也开不进,更不用说各种专用教室、教学设备了。为尽快改善办学条件,他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多方筹集资金。经过他的努力,该校征地3亩新建了一条长320米,宽6米,从李家中心幼儿园到小学的道路,方便了师生的行走。2007年,又建起了一幢面积达1430平方米的师生宿舍和食堂。2008年秋季,一个200米环形塑胶跑道正式投入使用。如今,学校负债全部化解,电脑房、实验室、音乐教室、学生图书阅览室设施先进、齐全、极大多数班级使用上多媒体。校园实现了绿化、美化、亮化,成为一所设施齐全、教学手段先进、办学质量较高的农村小学。

2010年8月,黄大庆调入寿昌第一小学。当时,寿昌第一小学整体迁建工程已经开工建设,为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黄大庆不得不一心两用,在抓好老校址内部管理的同时,又配合相关部门认真做好新学校的各项工作。如今,一个投资3200余万元,占地51亩,建筑面积15000平方米的崭新校园已经树立在寿昌大地。今年下学期,新学校将如期开学,一直在关心着新学校建设的黄大庆终于可以舒一口气,不过他并没有停止自己的思考,一张有关新学校管理“蓝图”已在他脑海构思,学生素质如何提高、教师队伍怎样优化等问题又一次摆在他面前,等待他去破解。

(记者 黄倩)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