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养泥鳅的那些事
2012-05-19 12:21

我养泥鳅的养殖场很好找,沿着三河村陈村自然村的村道一路走,当看见打着桩,拉着网的一片池塘时,就到了。我的泥鳅养殖场露天而建,约12亩面积,进了养殖场,眼前是一片绿油油的平静水面,只有在泥鳅进食才浮到水面上。其实泥鳅在自然环境中,都是躲在水中进食的,但我在养殖池里给泥鳅投放的是,泥鳅们得浮到水面上才能吃食,慢慢地泥鳅们就浮到水面上来进食。

沉底的是我们肉眼看不见的,浮性饲料是肉眼看见的,能观察泥鳅的吃食状态,比如说我一天喂10斤或者15斤的,3至4个小时吃完,泥鳅的生活情况比较好,沉在底下就看不到了。为了能够解决这个问题,就要想办法让泥鳅浮到水面来吃食,所以我在养泥鳅时就想了一些办法。用浮性饵料是一个办法,另外 泥鳅池里要设计食台,不过这食台呢,不是设在岸边,而是放在水中。

这样有几个好处,第一是观察泥鳅的生长状态,第二可以集中喂食,提高泥鳅的摄食性、积极性、第三是防病,在泥鳅养殖过程中,常见的病害有赤鳍病、水霉病、气泡病等,而养泥鳅最怕就是生病,因为病情一旦爆发,几乎所有泥鳅都难逃劫难,那损失可就惨重了,所以平时做好病虫害的防治工作万万不能马虎。

我们平时的话,主要是消毒,比如十五天到二十天消毒一次,早期发现泥鳅得病得话,我们马上停止喂饲料, 第二个措施十换水,整个池塘换水三分之一,再用消毒药,比如二氧化氯、聚维酮碘,要全池泼洒,最好是晴天,下雨天效果体现不出,晴天太阳直射之下产生一些有益真菌,使泥鳅体表的液体杀菌。

在泥鳅养殖中,水质影响这泥鳅的生长状态,泥鳅需要黄绿色,含有丰富天然饵料的肥水,水的透明度在15—20厘米,一周换两次水,养殖泥鳅所用的水并非干净的清水,而是从附近鱼塘水库引过来的。鱼塘水库里微生物比较多,养殖成鳅比较好,水不能要求太干净了,太干净泥鳅长不大,要有肥,肥的话主要里面产成一些微生物,比如轮虫、藻类、节省人工饲料。随着泥鳅的生长,要适时向池塘中注水,保持池塘水色“肥、活、嫩、爽”。

我的泥鳅养殖场由于是露天而建,且靠近山边,池塘中养殖的泥鳅总是成为鸟儿们的美餐,这让我很是头疼,思前想后,在整个养殖区域上打上木桩,拉起了防鸟网。泥鳅天敌比较多,比如说黑鹭、白鹭、蜻蜓幼虫对育苗危害比较大、蜻蜓幼虫在水里、成虫阶段、主要是吃一些体积比它小的幼苗、所以要防蜻蜓、鸟类。搭了网之后 泥鳅成活率高了很多,我们也推算过,一只白鹭起码一天可以捕食0.5斤左右泥鳅,大泥鳅也吃,不要说小的,现在搭了网之后,效果非常好,明显泥鳅被捉的少去了。

泥鳅池上方拉网是为了防鸟,泥鳅池内部铺上了塑料薄膜防的可是泥鳅自己了。这泥鳅天生有打洞的习性,不给拦住了,就会打洞逃逸,所以池塘养殖时必须有要铺设防逃设施。其实养殖泥鳅并没有太高的技术要求,重要的是养殖时谨慎细心,勤看多看,观察泥鳅活动和水色变化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我今年27岁,大学毕业没几年,别看我说起养泥鳅来头头是道的样子,其实我在大学里学的是建筑。说起来这建筑和养泥鳅,两者之间可以说是“风马牛不相及”,之所以养起泥鳅也是有原因的。我2008年大学毕业后,也曾进入一家建筑公司工作,但是公司里每天几乎千篇一律的上班,我干着越干越没劲,这和我的性格不同,我喜欢有创造性的工作,我觉得那样才能体现出我的人生价值。就这样我工作了一年后,就辞职回到了三河老家,想在农村里寻找到一样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

现在在农村像我们年轻人在家创业比较少,都是在外上班,当个上班族,平平稳稳的拿些工资。我感觉那样实在没劲,在查看了许多养殖资料后,我最后将目光投在了泥鳅养殖上。泥鳅俗称“水中人参”,比如现在药用价值,滋补价值,需求量比较大,像重庆有泥鳅火锅。这两年我也有调查过,杭州这片的需求量也大起来了,我觉得养殖泥鳅应该有一个很好的前景。

2009年9月份,我向亲戚朋友借来的十几万钱,办起了泥鳅养殖场,创业的结果总是让人期待,而创业的过程却是艰辛的,创业初期,因为资金紧张,所以不论是泥鳅池的设计建造,还是泥鳅苗的繁育,我都一个人操办,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我一人知晓。薄膜的话几乎我一个人搞,挖机挖一下,我整个铺一下,上面用锄头埋一下就行,网嘛我一个个桩打下去,一个人打下去,拉钢丝也是一个人。反正做事业要像模像样嘛,拉网打桩,铺薄膜花了好几个月时间,一天几个桩,很难打的,一个人爬在梯子上,用锤子一个个打下去,这里大概有30个桩吧 ,全是我一手一手打下去的,当时天气炎热。

因为从没接触过泥鳅养殖,养殖初期,我对泥鳅所有的了解都来自于书本与网络,虽然他一路小心翼翼,战战兢兢,但在实际操作中,还是会出现一些意想不到的情况。在泥鳅小苗的繁育中,我就曾经栽过大跟头。刚开始连缺氧都不知道 反正最平常的缺氧都不知道 比如说泥鳅缺氧 一般都游在边上,头朝上,小苗不容易观察 要仔细观察 不仔细观察 一夜之间就全部死光了。我去年将近死掉几百万苗,怎么造成这个情况的,主要是我调水没调好,泥鳅一般早晨傍晚这两个时间,早晨比如五六点钟,晚上十二点钟,要仔细观察,不仔细观察的话,容易死掉。

我曾经遭遇过这个问题,晚上好好的,一夜之间,到第二天早上就死掉了,就因为我半夜没起床看过,一夜之间整片的泥鳅死亡。早晨起来泥鳅池里整片的死泥鳅浮起来,那个心真是痛,从此以后我每天晚上都要出来看一看我的泥鳅,再也不敢大意了。泥鳅孵化是一个难关,第一次泥鳅孵化出来以后,我心里非常高兴.第一次孵化成功是在2010年的4月份,做这个实验我是参考了书上的知识、网上的内容、给泥鳅注射催产剂、雌雄分开、观看成熟度、然后产下卵收集起来,放在孵化缸、孵化池里孵化。

在实践的过程中,我遭遇了多次失败,尝试,再失败,再尝试,在泥鳅养殖的头两年里,我一个人咀嚼着创业的艰辛。一年多以后,养殖场的情况有所好转,到去年6月份的时候,我成功繁育出了100多万条泥鳅幼苗,原以为是苦尽甘来。可让我没想到的事情还在后头,去年夏天的洪水,涌进了我的养殖场,将我刚繁育成功的100万泥鳅小苗全部冲走,这让我深受打击。

那天我在养殖场那里,我站的地方像个岛一样的,洪水发过来的时候,就我在岛上,我眼睁睁的看着我身旁的养殖场被水淹没,泥鳅都顺着水逃走了。我只能翻山到我阿姨家,在我阿姨家睡了两天两夜,我什么东西也不想吃,就傻傻的躺在床上。我养泥鳅投入的钱,都是同学亲戚朋友借给我,可是让大水一冲我就一无所有了,我真不知道怎么面对他们。

养殖场被大水冲毁后,我消沉了很长一段时间,父母、亲戚朋友,也都劝我赶紧找份正经工作,别在倒腾那些泥鳅了。他们说,你现在创业失败了,不如找份工作,安安稳稳上上班,下下班完事了,娶个媳妇就行了。可是我心里还是不担心,因为我技术都已经掌握了,这个失败完全是因为天灾,也许是老天爷对我的考验吧。我感觉亏掉这么多钱了,我一心想在里面赚到钱,把我赔进去的想办法赚回来。哪里跌倒哪里爬起来,绝不能认输。

说到底我是对泥鳅养殖不死心的,我觉得这个事业还是有前景的,于是我在消沉过后,又到处筹钱,另建养殖场。幸运的是,在得知我的情况后,由大洋镇镇政府牵头,建德市农村信用联社对其场地规模进行考察后,为我提供了一笔十万元的贷款,解了我的燃眉之急。政府的帮助来的真及时,有了这笔资金,我的信心也就来了,又开始重新创业。现在,我的养殖场里已经成功繁育了30万条小苗,明年我的这些泥鳅都能够长大,可以投入市场。正应了那句老话,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我相信我一定能够成功,创出一条致富的路。(陈江口述 张京波整理)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