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爸爸妈妈,请让我做你们的眼睛
2012-05-21 14:14

 

“你是我的眼,带我领略四季的变换;你是我的眼,带我穿越拥挤的人潮—……因为你是我的眼,让我看见这世界就在我眼前。”盲人歌手萧煌奇创作的歌曲《你是我的眼》曾打动了无数人的心。然而就在我们身边,就在大同溪口村,一个年近半百的妇女每天搀扶着已是88岁高龄的双目失明的老母亲走街串巷,“母亲老了,带她听听戏,认认人,给她讲讲自己看到的事,我只想让她在倾听中,感受作为女儿的报答……”杨雪仙缓缓地说着。

“我让父亲的手搭在我的肩上”

54年前,一对双目失明的父母迎来了他们的第一个女儿,6年后,她们再度迎来了她们的第二个女儿,她就是杨雪仙。从降临到这个世界的那一刻,她们的父母只能凭着触感去想象女儿的模样。“生姐姐那会,奶奶还能帮着照顾,到自己出生时,奶奶已经去世了,自己完全靠父母一把屎一把尿的拉扯长大,其中的苦真的很难说。”杨雪仙边说边揉搓着母亲的手。

渐渐的,杨雪仙长大了,7岁的她可以帮家里分担家务了。那时候的父亲要为生产队挑稻谷,挑着重重的担子,没办法用竿子探路,她便让父亲把一只手搭在自己的肩上,第一次充当起了父亲的眼睛。田埂的路面很窄又高低不平,父亲一个趔趄,左手重重的扣在了她那柔弱的肩膀上,突如其来的重量,让她一个侧身翻倒在了路边的田地里,父亲连同稻谷一起也重重的摔进了田地。听到杨雪仙的疼痛哭喊声,父亲看不到女儿伤在哪里,更是心急如焚,流着泪,连声自责。

在杨雪仙的记忆中,小时候的菜多是汤汤水水,“因为母亲眼睛看不见,炒菜时掌握不好力度,总是会把菜炒的锅边都是”。那时的杨雪仙还小,个子不高,每当做饭时,她就搬个矮凳到灶台边,站在凳子上看母亲炒菜,看到菜“跑”到锅沿了,她就拿勺子拨回去,等大点了,杨雪仙就从母亲手中接过了做饭活,“因为姐姐那会白天上学,早上和傍晚边都在山上放牛,很少有空的”,杨雪仙说道。

“不管怎样,我都要把母亲带在身旁”

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中,杨雪仙长大成人了,23岁的她嫁在了本村,由于姐姐嫁到了外面,离家太远,于是她便负担起了父母的照顾义务。结婚后,杨雪仙夫妇俩学了一手好技艺,成为面点师,于是他们便在家门口开了一家早餐店。每天一到饭点,杨雪仙便把手头的活停了下来,开始忙活起做饭,等菜一好,她便赶忙端到父母的身边,一边夹菜一边陪着父母聊天,看着父母都吃完了,她才赶着回家吃饭,两地虽然相距不远,只有短短的3分钟路程,可这一端就是整整13年。“父母眼睛看不到,我就是想让他们天天都能吃上一口可口的饭菜”,杨雪仙坦言道。96年,杨雪仙的父亲去世了,见母亲一个人孤单,杨雪仙便搬回自家和母亲住一起了。

为了养家糊口,2000年,杨雪仙夫妇决定走出溪口村,开始了承包学校食堂之路。在此后的12年里,从大同一小到大同二中,再到后来的李家初中,以及自己开饭店,每到一地,不管有多忙,杨雪仙都会把母亲带在身边,“刚到一个陌生的地方,母亲都会有些不习惯,”但母亲不在自己身边,杨雪仙总觉得心里少了点什么,干起活来也不踏实。

从离开家后,每天早上6点半,杨雪仙便给母亲洗脸、梳头,端来早饭,一有空杨雪仙就会陪着母亲到校园内走走。“母亲很爱干净,一天要洗好几次脸,我不但不嫌烦,心里看着还特高兴,”杨雪仙笑着说道。如今,看着杨雪仙母亲那一丝不乱的白发,干干净净的衣裳,轻轻触碰着她的手,柔软的手骨、细腻的皮肤,记者都深切地感受到杨雪仙对于母亲的悉心照顾。

今年年初,杨雪仙的母亲病了,杨雪仙夫妇歇掉了饭店的生意,杨雪仙的丈夫去了杭州打工,杨雪仙便专心留在家中,陪着母亲治病养病。期间,杨雪仙带着母亲去了梅城打工,见母亲十分不适,也就只好作罢。

采访快结束了,杨雪仙见母亲用手捶着大腿,她赶忙起身,扶着母亲迈过高高的门槛,走到躺椅旁,让母亲躺下,给她倒好水,“母亲,真的老了,只能在硬凳上坐一小会,88岁,未来的日子需要按天来算了,”杨雪仙面带一丝忧伤:“我现在就想陪着她,好好的陪她走走,通过我的眼,让她知道外面的世界,只想让她快快乐乐。”

编后语杨雪仙用她的眼睛撑起了爸爸妈妈的整片光明,几十年来如一日,悉心照顾年迈的母亲。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孝而亲不在,我们曾算过陪在父母身边的时间还剩多少?是几年几月还是几日?如果说家是一份爱,是一份责任,那么“family”就是爸爸妈妈我爱你。我们在用自己的青春洒写父母的期盼,在用自己的努力践行父母的梦想,就让我们都做一回爸爸妈妈的眼睛,用我们的时间和生命“记录”下对父母最真诚的感谢,道一声“爸爸妈妈,我爱你……”

记者 周碧辉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