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创先争优]马华龙——燃烧自己 照亮他人
2012-05-29 21:13

“愿把自己的青春燃烧在这希望的田野上”说这句话的是来自航头镇航头村的80后大学生村官马华龙,他为人和蔼,做事积极,深受当地老百姓的欢迎与爱戴。

马华龙2007年考取村官,来到航头镇担任村长助理,上任后依旧保持农家孩子吃苦耐劳,勤奋踏实的本色,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尽心尽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由于他的出色表现,在2010年2月获得了建德市首届“农村基层大学生优秀团干部”,2010年7月获得杭州市首届十佳大学生“村官”,2011年获得浙江省优秀大学生村官等称号。小马说,“虽有荣誉在身,但我感觉自己做的还不够,我要做的事还有很多很多。”“为村民多做一点实事,帮村民多解决一件事情,我的心里感到就很充实,很欣慰”。

对待村民就像炎炎烈日-----热情豪迈

刚来到航头村的时候,正逢全市开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参保,于是村里把这项工作交给了小马。小马凭借自己的勤奋好学,脚踏实地的品质认认真真的做起了这项工作。

由于各家各户的原始资料是手写的,有些写得比较潦草,小马又是外地人,而且刚到航头村,对村里的情况不是很熟。录入时名字或身份证号码弄错的话,就有可能耽误村民的医保。为了保证村民名字和身份证号码的准确。碰到疑问,小马就问村会计,或者直接走访到村民家里去核对。小马也趁这个机会接触村民,了解村里情况。对于村里的低保户、五保户,他更是格外留心,把他们的情况记在心里。

航头村是建德市第一大村,行政村规模调整后,5个村合并成新航头村,有人口3886人。这项工作所涉及的人员多,工作量大,又枯燥乏味,但小马没有任何抱怨,而是把村民的事当成自己的事,认认真真把他完成,一家一户耐心核对,经过连续两个月的加班加点,终于准确无误地完成了这项工作。

村里领导对他的表现很是满意,连连夸奖他,但他总是谦卑的说:“这是我应尽的职责,也是我的工作本职,应该的。”

对待孩子就像潺潺流水------温柔体贴

航头镇有很多学生家长在外地打工,孩子在家跟爷爷、奶奶生活,自由散漫,暑假放假后没有人照管。为了照顾这些孩子,2009年,航头村实施关爱留守儿童的“春泥计划”工程,小马接到任务后,立刻全身心地扑到这项工作中。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对于孩子的教育问题不能有半点马虎,这是小马的态度也是对自己的要求。

白天小马去走村串户,走访了航头村回乡大学生,聘请了8名回乡大学生给留守学生上课。晚上就制定计划内容、课程设置、活动安排等这些细节问题。每件事情都亲历亲为,目的就是给孩子们营造一个快乐的暑假。

小马制定的内容吸引了很多爷爷奶奶的关注,纷纷给自己的孙子报名参加。上午有文化课,设有数学、语文、作文、英语及口语等课程,下午安排活动,有课外阅读、乒乓球、羽毛球、棋类等活动。安排的的活动丰富多彩,每天参与活动的学生有100多人。孩子们不仅可以学到知识,还可以有一个充实的快乐暑期。

对待自己就像干柴烈火—无私奉献

马华龙和其他80后的年轻村官一样都想在农村这片广阔的土地上大展才华,释放自己的青春与热情,于是开始了自主创业。但小马的创业项目与别人不一样,他办起了“洋溪第二课堂”,而更不同的是他以公益性为主。他认为,外出打工者工资不高,一个月就收学生120元,学生有进步的还进行额外奖励。小马的收费只有新安江城区的1/10,低廉的费用在现在这个高成本的时代,几乎入不覆出,但为了学生可以学到更多的知识,这点牺牲不算什么。

在“第二课堂”,马华龙除了教学生文化课知识,更重视培养学生的个人品质,教育学生要尊敬长辈,孝敬父母,团结团学,互帮互助,要做一个好人,做一个道德品质高尚的人,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实习记者:弓晓红 记者:翁校龙)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