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金土地”上的带头人——记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绪塘村党委书记陈金土
2012-05-30 11:14

主要靠种植草莓和蜜梨,杨村桥镇绪塘村人实现了致富梦想,农民人均收入去年达到14957元,在全市各村名列前茅。在绪塘这片充满希望的“金土地”上,走上了致富路、过上了好日子的绪塘村民,真心夸赞他们有一个好的带头人,他就是当村干部30多年、村书记近20年的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陈金土。

要发展就要凝聚人心,书记就是要当好舵手,众人划桨开大船,这是陈金土当村书记的切身体会。任职村书记期间,陈金土注重村两委班子建设,建立和完善村各项制度,使村干部形成整体合力。2011年村两委换届之后,他继续率先垂范带好班子。在致中和酒业迁扩建工程项目前期征迁过程中,陈金土放弃家中事务不顾,每天坚守在征迁第一线,直到征迁工作全部扫尾。2011年6月份的特大暴雨洪灾使绪塘村的在建工程绪塘坞水库溢洪道发生塌方,陈金土一到现场不加思索迅速在腰间系上麻绳亲自跳入水库溢洪道与洪水奋战一个多小时排除险情,保护了村民生命财产安全。而且,陈金土平时为村集体办事、跑项目从不回村里报销费用,遇到客人来访,都在家里安排接待。书记不计较个人得失,自身过硬,其他村干部都跟着学样。2011年新进党委班子的季松良拿自己举例说,他当村干部八九个月来,已经把4年的工资都花掉了,光是自己的车为村里办事开来开去的油费就花了不少。正因为如此,村两委班子团结合作,风清气正,凝心聚力,真正起到了农村基层组织强有力的战斗堡垒作用。

千道理万道理,致富才是硬道理。陈金土深知这一点,他依托村民种植蜜梨和草莓的传统,大力引导村民发展无公害梨基地和大棚草莓及草莓观光游,带领一方百姓致富。他成立了杨村桥蜜梨专业合作社,注册了“金绪塘”商标,建设了无公害梨基地,更换新品种“圆黄”、“翠冠”,严格按浙江省地方标准进行种植,生产无公害梨,创“金绪塘”品牌。2004年通过了无公害梨基地和无公害梨产品的认证,2005年至2010年“金绪塘”蜜梨在浙江省精品水果展销会上被评为金奖。村里创建“金绪塘”无公害梨的2640亩基地平均亩产达到2068公斤,亩均产值为7445元,大大增加了梨农的收入,实现了农业增效。同时,为发展壮大草莓经济,陈金土奔波于上级农业部门,争取到草莓建设资金,于2007年在精品草莓示范园区内搭建了150亩钢架草莓大棚, 2008年建造草莓文化展示厅,2008年至2010年成功承办三届中国—新安江草莓节,草莓产业效益又得到进一步的提升。目前绪塘村的草莓已远近闻名,慕名前来参观采摘的游客数不胜数,莓农种植收入每亩可达二万余元,种植面积多的农户年收入可达数十万元,全村仅此一项的农民收入可达1600万元以上。

在他带领下,绝大部分村民如今已经走了致富路了,但总有少数村民因各种原因而变得贫穷或遇到一些麻烦。对因病致穷致残的村民,还有一些老党员,陈金土每年至少上门走访2次以上。2011年春节期间,陈金土走访慰问时,发现50年党龄的老党员毕金林和瘫痪在床的村民严雪珍都需要一条轮椅,马上自己开车找有关部门争取到轮椅送到了他们家里。村民王有财夫妻长久生病,家庭困难,陈金土和村干部上门走访慰问时,自己带头掏腰包给了几百元钱,然后又跑到市民政局为王有财家申请了2000元的困难补助。2010年6月的一天,村民沈季春骑电瓶车不小心翻倒在公路边7米多深的沟坎下而动惮不得,陈金土发现后立即把他救起并开车送到医院,还自己掏钱为他办好门诊和住院手续,挽回了他的生命。2011年9月间,在广东东莞种植草莓的本村和邻村的部分村民打电话来找陈金土说,他们刚刚种上草莓苗的承包土地要被镇政府征用,但当地政府不予赔偿,而且挖机已经开始挖。陈金土一边安慰他们不要惊慌,一边马上打电话联系当地政府,帮助外出草莓种植户提出合理的赔偿要求,并连续打了4个电话,终于得到妥善解决。

在绪塘村新农村建设中,全村30多公里的道路硬化、路灯安装,水库、山塘、沟渠等水利设施的修建等工程,都是陈金土任上完成的,有的工程都是他自己亲自监督下实施的。他还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和项目扶持,完成了下山移民、宅基地整理、自来水管网铺设等工程。60多户从下山移民、宅基地整理、杭新景高速公路建设中搬迁安置到新村的村民,通过统一规划和设计,住上了宽敞明亮的别墅式新房;全村所有的农户都喝上了来自新安江水库的一级饮用水。按照“精品村”、“美丽乡村”的建设要求,绪塘村未来将打造成为浙西秀美山村,陈金土作正在为建设新绪塘、“金绪塘”,带领村民过上更加富裕、充满幸福感的好日子而思考和前行。

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即将召开,作为我市多年来唯一一名来自基层一线的省党代表,陈金土觉得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责任更大了。这次省党代会,他准备向大会提交《关于进一步完善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的提案》,建议进一步完善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从而有效地解决因统筹层次低、调剂能力弱、基金结余分散而带来的各地之间基本养老保险费的畸形负担,不断推进养老保险制度的健康发展。

(记者宋胜清)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