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何利松:富而思源报桑梓 带民致富奔小康
2012-05-31 20:08

他是连续两届市人大代表,连续两届下涯商会会长,下涯镇纳税大户;因为他,春秋村2000多村民免费办理了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建起了老年活动中心,臭水沟似的大洲溪旧貌换新颜,溪边成了村民晚间散步的好去处;在他的带领下,杭橡搬迁项目顺利落地,创造了惊人的下涯征迁速度……他便是春秋村民人人信服的村书记,红利汽车运输有限公司、红利建材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利松。

2000年,在中策橡胶建德分公司工作了12个年头的何利松从公司辞职,成立了自己的运输车队。何利松告诉记者,当年中策橡胶实行物流运输业务的市场化尝试和管理,凭着对运输行业的熟悉以及成熟的管理理念,他以低成本、安全度高的运行模式拿下了中策橡胶一半的运输业务,获得了创业的第一桶金,并把这个业务一直做到现在。他又投身矿产开采业,创办了红利建材有限公司,开采岩山矿,因守信重质,成为恒大混凝土有限公司的供应商,生意红红火火。2011年,红利汽车运输有限公司和红利建材有限公司两家公司纳税达160余万元。

正所谓富而思源报桑梓,何利松没有修建豪宅大院,也没有买高档轿车,而是把财力、精力都投入到了家乡建设。

2009年,何利松担任春秋村党总支书记后,在认真研究的基础上,提出整治村庄环境、引企进村的思路,推动春秋村向现代工农商贸综合型农村转变,建设“华西式”的新春秋村。得知中策橡胶有搬迁意向,何利松兴奋不已,他告诉记者:“中策落户后,8000多名员工的衣食住行,将给我们春秋村村民创造商机,而且对于我们下涯企业的发展将有巨大的推动作用。”藉着与中策橡胶12年的生意往来,他从中斡旋,极力促成搬迁事宜。为得到杭橡高层领导的认同,他带领春秋村的全体党员干部先做起了前期工作,一方面抓好新村建设,实现村貌的全面提升;二来搞好发展环境,争取村民的齐心支持。

为抓好新村建设,春秋村首先抓道路硬化和桥梁建造,还把小流域治理作为重点。那时的大洲溪河床高,水流量小,一度成了村民们的大垃圾池,一到夏天恶臭难闻。为把大洲溪治理好,何利松跑了很多部门,但大多部门认为要治理好这条溪困难较大,能够给予的项目资金也很少。可何利松要治理大洲溪的决心没有动摇,他说干就干,在有关部门项目资金的带动下,二年多的时间里,他个人出资1000余万元,清理垃圾,挖深拓宽河道,砌石堤,筑堰坝,建绿化带,为便于农耕,还建起了支流水渠。如今村民们晚间沿着溪边散步,在健身场地上纳凉谈笑,嗅嗅田园花香,生活有滋有味。此举还为春秋村打造精品村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至于外界称绝的下涯征迁速度,何利松只是轻描淡写地提了几句话,但是记者发现简约的背后是不简单。为抓好征迁工作,何利松带领村两委干部做足了功课。事前多次召开党员、老干部、村民代表和需要被征迁农民的座谈会,把杭橡项目讲清讲透讲深入,还提出了“欢迎、支持、服务”六字方针。单这一项工作就花了5个月的时间。有些老百姓担心环境污染问题,他就组织全体党员、村民代表到杭橡金朝阳炼胶基地考察是否有污染。炼胶项目是最污染的车间,可在考察中大家发现因设备先进,污染可以得到全面的控制,老百姓这颗心才真正放下来。2010年8月6日,中策杭橡公司总投资25亿元项目落户下涯镇春秋村的协议正式签订。征迁工作立即启动,何利松明白要留住杭橡,征迁速度才是关键,否则前面的工作都是白费。为此,他主动挑起了征迁重任,在两委班子中明确分工,分片负责,村民代表负责自己组的农户,要求党员干部第一个带头签字。矛盾纠纷由他负责进行接访、调解和答复,另外还专门组织老干部作为调解组抓调解工作。确实碰到钉子户难题,就由他和老干部们一起上门做工作,不论白天晚上,一直做到同意签字为止。通过这样的日夜努力,何利松带领春秋村广大党员干部,配合镇干部们,在短短15天里完成拆迁108户,完成了项目97%的征迁任务,创造了令人瞩目的征迁速度。

采访的当天,何利松趁着中午的一点空与记者草草的聊上几句便赶往杭州了。这样一个人,村民家里红白喜事他必赶到,下涯商会活动、组织建设他亲力亲为,自己公司的大小事务,他倒是放得下心。他的道理是公司有制度在运作,村里工作才起步放心不下,商会这几年发展迅速也要多上上心。其实我们都知道他是一个社会人,他心里的人生价值在于奉献。

(记者 胡晓坤)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