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温柔严师王顺兰
2012-06-10 16:52

 

学生说,杨村桥初中有两个“最”——最会变脸,最大嗓门,这两个“最”被同一个老师占有了,说的就是学校的自然科学老师王顺兰。

说她最会变脸,是因为她上课和下课的反差实在太大。课堂上,王顺兰是个不苟言笑的严师;课后她又是一个温柔爱笑的老师。说她最大嗓门,是因为她上课时的嗓门大,大到整层楼都能听到她的声音。

 

课堂上她是学生的严师

 

王顺兰毕业于湖州师范学院,在杨村桥初中执教已经有12个年头了。

小小的个子,利落的短发,灿烂的笑脸。初见王顺兰老师,你很难把严厉这个词语与眼前的她对等起来。她上课,无论在哪个班,课堂里总是鸦雀无声。这源于两个方面的原因,第一是她上课确实上得好,她曾先后获得建德市优秀教师、建德市优秀班主任,还多次获杨村桥镇优秀教育工作者,就在最近全市十几个学校科学考试中,她所带的班级成绩名列学校第一名;第二是因为她上课很“凶”,学生对她有敬畏之心,在她的课上,没有人敢把头趴在桌子上,一旦有人冒犯了她的“虎威”,她会快步走到你的座位,狠狠拍打“惊堂木”,睡神立刻惊喜。不过学生笑言说,要在王老师的课堂上睡着也是件非常困难的事情,她这样的高分贝,谁能睡得着。

王顺兰上课的第一件事就是提问,提问的对象大多是成绩较为靠后的学生,如果上节课布置的基础知识没有掌握,几句批评是最轻的惩罚,没有回答上的一般都会被“发配”站着听课,中途她会对上课的内容进行再提问,如果回答出来了,你就可以坐下了。如果没有回答出来,那继续站着,直到下课。第二堂课,她会继续提问,如果这次还是没有回答出来,她会给学生两个选择,一是罚抄,二是到办公室再教育和辅导。班里几个经常被抽到提问的同学说,这么严厉,我们哪敢不复习啊。所以王顺兰所带班级里,分数特别低的学生很少,中间段的学生最多,所以每次考出来的平均分自然不会差。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