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退休老师夏春地:流自己的汗,吃自己的菜
2012-06-12 20:27

 

如何才能吃到不施农药、化肥的有机蔬菜?

新安江城区共有三四十位退休老人像夏老师一样到联塘种菜收获健康、快乐

只要是睛天,住在新安江城区的退休老师夏春地吃过早饭后,就来到新安江街道联塘村,在汪更线右侧的田畈里,夏春地向村民讨了4分地,种上了玉米、番薯、青菜、土豆、南瓜、芝麻、花生等各式蔬菜瓜果。锄地、播种、施肥、管理……在劳作中实现“流自己的汗,吃自己的菜”的愿望。

夏春地老师今年71岁,看上去就一个白晰瘦弱的文弱书生,但精气神还足。11年前从梅城中心小学退休后,先在杭州带外孙女7年,外孙女上学后夏老师回到新安江。2009年夏,一个偶然的机会,和老同学老邱一起,到新安江街道联塘村弄了一块地种菜,原来联塘村离新安江五里路,村里的青壮都到外面打工去了,很多土地荒芜没人种,在联塘村老邱朋友的鼓动下,两人作伴到该村种菜。

2009年暑假,夏老师在联塘村养猪场附近种上了菜。开始的时候只种青菜、萝卜,这地块土质肥沃,边上就是养猪场,肥料充足,夏老师每天到菜地里劳作,呼吸田野新鲜空气,干一会儿,就出一身汗,到家洗个澡,那个舒服呀,别提了。干活以后,饭量也大增,睡眠也有所改善,气色比种菜前好多了,亲戚朋友看到夏老师都说:“身体比种菜前好多了!”种了一段时间以后,体力也慢慢增大。“以前在家里搞卫生半天很疲劳,现在每天劳动二三个小时,感觉很轻松,”夏老师不无感触地说。夏老师的女儿在浙江大学教书,对老爸种菜十分支持,回新安江时她几次到菜地,她说:“爸爸种菜以后,身体好了许多,只要老爸喜欢,我就支持他!”

和夏老师一块种菜这一片除了同学老邱以外,还有退休干部老金、老叶、老罗以及曹师傅等六人,大家互相学习,有不懂的地方向联塘村种菜大户老余、老胡请教。3年种下来,种菜技艺提高很快,记者在夏老师的地里看到,紫番薯、玉米、南瓜、丝瓜长势旺盛,不比农民种得差。

在种菜中,夏老师淘汰传统老品种,不断接纳新品种。比如一开始种的是传统的冬瓜,种的大的几十斤,一二天吃不光,储藏成为难题,现在引进新的香糯冬瓜,一株冬瓜能结几十个,一只重只有一两斤,正适合两三口人的家庭食用;再比如淘汰原来圆扁的南瓜,改种日本多淀粉香甜味的南瓜,尝到了口味不一样的南瓜。

“种菜除了锻炼身体以外,还收获绿色、有机、无公害的食品。”夏老师去年种了7批紫糯甜玉米,每批种50株,隔半个月种一批,这样从农历七月二十日开始,他们家每天早餐吃玉米,一直吃到农历十一月底打霜为止。去年夏老师收获紫番薯300多斤,冬瓜十几个,最大的36斤,丝瓜、萝卜、青菜各几百斤,大蒜几十斤。每当看到菜地里瓜菜茁壮成长,果实累累,心底油然而生的那份快乐,是拿钱都买不到的。

菜的品种多,出产旺季时,自己吃不光,于是上门将劳动果实分发给亲戚朋友、隔壁邻居,或者打电话叫他们到家里来拿,还请他们直接到菜地里自己去采,亲戚朋友们亲手采摘带着露珠的新鲜瓜果,吃到绿色环保的有机蔬菜,高兴得不得了。

记者在联塘村采访时,该村种菜大户吴长生和记者攀谈,他总结夏老师来种菜,不是为了省几个钱,主要是为了图个精神上的享受,还有就是出汗排毒,强身健体,并吃个放心菜。老吴介绍,在联塘村,像夏老师这样的退休来种菜的有三四十位,李家初中一位姓叶的退休老师,今年收获油菜籽600多斤。

(记者 王庚鑫)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