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绍兴人袁海泉梅城创业37年,一家8口同吃一锅饭
2012-07-18 20:57

 

绍兴人袁海泉一家在梅城已经生活了37个年头了,先是卖布匹,现在卖窗帘、床上用品。今年66岁的老袁总是乐呵呵的,他让人称颂的不仅仅是他做为外乡人的创业精神,更是他的两个儿子各自成家后却一直没有分家,两老、两个儿子加上两个儿媳妇,还有两个孙子,一家8口人至今都在一个饭桌上吃饭。

“绍兴三只缸,酒缸、酱缸、染缸”闻名于世,其中染缸就是以前的布匹店,算是绍兴传承几千年留下来的一宝,从染缸到,到后来的柯桥中国轻纺城,绍兴把布匹的生意做到了世界各地。

袁海泉如今已经是一个老梅城了,1975年他从绍兴来到梅城做布匹生意,就看上了乌龙山下、三江口这个风水宝地,一开始他只身在梅城十字街口太平桥上搭一块门板卖布匹,后来生意好了,他便把老婆接到梅城,两个孩子留在老家绍兴读书。三四年后,老袁有了一些积蓄,摆放布匹的门板换成了钢丝床。两个孩子初中毕业后相继来到梅城,帮助父亲做生意。后来两兄弟先后成家,娶的都是绍兴婆娘。老袁年纪大了,两个儿子和媳妇便渐渐接手了父亲的生意。难能可贵的是,两兄弟从来没有动过分家的念头,一直非常团结地在一起打理父亲的生意,店面也越来越大,在梅城小商品市场里曾有一家300多平方米的店面。熟客们都知道市场里有这么一家绍兴人,两兄弟一起卖窗帘布艺,回头客很多。后来小商品市场关闭了,两兄弟便在西门街的汽车站附近租下两间店面,并索性打起了“绍兴佬”的招牌,卖起窗帘布、床上用品。

这个家庭内部,大家都有着明确的分工,大致是男主外、女主内,财政大权归老父。平时,两兄弟负责进货、丈量尺寸等,媳妇们负责看店,缝制窗帘被套等;老袁老两口,则是一个买菜、一个做饭,一大家子各司其职,其乐融融。虽然分工明确,但这也是大致的,生活中总有些零零碎碎的琐事。当记者问起扫地这样的事谁做时,妯娌两人异口同声抢着说:“谁有空就谁做呗。”理所当然的语气使人不难感觉到她们之间的默契和融洽。

老袁家的大媳妇陈伟琴告诉记者者,一开始对于不分家她是不理解的,她跟丈夫提起过分家的事情,丈夫告诉她,还是不分家的好,两兄弟一起做生意,彼此也有个照应,分家了说不定还没有这个光景呢。丈夫朴实在理的话就这样打消了陈伟琴分家的念头。

有道是“父子竭力山成玉,兄弟同心土变金”,中国人追求的是“家和万事兴”,用老袁自己的话说:“一家人和和睦睦,喝碗白开水都甜。”

(记者 王庚鑫 通讯员 郑晓辉 章大成)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