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生代种莲人——林德源
2012-08-13 16:31

日前笔者来到陈店村的种莲大户林永富家了解今年的莲子生产情况,却发现了意外的收获。

林永富是我市有名的种莲能手,从事莲子生产已二十多年。他是“十里荷1号”品种的主要选育人之一,是浙江省科技示范户,建德市百名农村科技带头人。近年来每年种植莲子都在20亩以上,但今天当他把我带到莲田的时候,主角却换成了他年仅25岁的儿子,林德源。

原来,从去年开始,由于林永富的年龄和身体原因,已无力再种植20多亩的莲田了,正当他准备把莲田退还给原承包户的时候,儿子林德源却作出了一个出人意料的决定,他毅然辞去了在温州某企业一份不错的工作,决定回家接过老爸的接力棒,从事莲子生产。这对一个八零后的年轻人来说其勇气和胆识弥足珍贵。因为现在年轻人都纷纷往城里跑,哪有在城里干得好好的再往农村里走的呢?但林德源却有自己独特的见解,他说,在外打工再好也是个打工仔,现在农村也城镇化了,政府对农村的扶持政策越来越好了,种田同样可以大有作为。

他发现村里有好多荒芜的田无人耕种,原因就是种田的经济效益太低了。但林德源给我算了一笔帐,根据他老爸多年种莲的经验,每亩种莲子的产值至少是5000元,纯收益在2000元以上。如果种上50亩莲子,一年种莲的纯收益也在10万元以上,而且生产时间不超过半年。于是他做了一个很大胆的决定,把村里30多亩荒芜的良田全部流转过来种上了莲子。一个从来没有种过田的年轻人,第一年就种起了50亩莲子,在他父亲20亩莲田的基础上一下子扩大了1.5倍。

他总结了这些年在外打拼所学到的经营理念,特别是温州人的经商策略。通过一年的摸索和努力,把50亩莲田打理得井井有条,技术上由父亲把关,自己认真下田实践。经营上他另辟蹊径,从卖花,卖莲蓬,卖干莲等方面多管齐下,大大提高了单亩莲田的经济效益,一年下来交出了26万元总产值,12万元纯收益的良好“成绩单”。

第一年一炮打响,大大增强了林得源的种莲积极性。今年他再接再厉,又流转了村里10亩多闲置农田,使莲子种植面积达到60多亩。有了第一年的经验积累,他干得更加得心应手了。同时他的心里也酝酿了更大的计划和目标,他利用互联网等通讯手段,广泛和全国各地莲区的莲农和涉莲企业进行广泛交流,从中获取了大量的莲子产业信息。目前他已经和湖南、武汉、江西等地的莲农和相关企业有了密切交流。

他计划利用国家土地流转的优惠政策,不断地扩大生产规模,继续流转村里闲置的耕地,建设有机莲生产基地。在生产加工环节加强科技投入,逐步实现机械化操作。在知识产权方面,尽快注册自己的产品商标,争取将自有莲子品牌做大做强。

真不愧是新生代种莲人,通过短短的一个多小时的接触,一股新生代农民的激情却实让我感动了许久,同时也让我看到了我们莲子产业的前景,我们农业的希望!

(通讯员 邵根清)

责任编辑: 郭锡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