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好媳妇陈华
2012-08-19 19:30

婆媳之间,自古以来最难处相处。不过,在明珠社区的陈华眼里并不如此,年迈的婆婆对她来说就像孩子一般,撒娇、耍脾气都是再正常不过了。三年多来,她用包容自己孩子一般的心无微不至地照顾着患病的婆婆,没有惊天动地、催人泪下的感人故事,只有1000多个日夜的平凡守候。好媳妇一词,陈华当之无愧。

陈华今年53岁,退休前是新安化工的员工。3年前,陈华一家与公公婆婆一起搬到了焦山新村,一起住的还有陈华的小叔子。搬进焦山新村的那一年,婆婆汪翠花80岁,公公许正规85岁,陈华负责一家子的饮食起居。

8月17日上午9点半左右,记者来到陈华家中,此刻她刚吃完早饭。“不好意思,我刚从医院回来,所以早饭吃晚了。”陈华略显疲惫地说,但脸上仍然带着热情的笑容。原来陈华的婆婆这几个星期都在住院,陈华每天都要先把公公的饭菜做好,再到医院给婆婆送饭,伺候婆婆吃好,最后才能轮到自己吃。虽然忙碌,不过陈华的家里却收拾得干干净净,所有的物品都井井有条地摆放着,她笑着邀请记者坐下。

陈华的婆婆在2009年得了老年痴呆症,不过那时候的症状并不明显,只是总记不住事情。起初一家人都以为老太太是上了年纪的缘故,不过后来情况越来越糟,婆婆经常认不出家人,更不知道家人的名字,脾气也越来越暴躁,经常打骂公公,还大骂陈华偷了她的东西。被婆婆如此冤枉,陈华的心里没少委屈,但对于婆婆的照顾却有增无减,甚至比之前更加细心。婆婆很多时候不肯吃饭,陈华就同丈夫一起哄着婆婆吃饭,像照顾孩子一样。“她什么时候饿了自己也不清楚,如果不哄着她吃饭,她身体怎么吃得消。”陈华心疼地说。去年开始,婆婆经常一个人跑出去,每次都让家人捏一把冷汗。有一次,陈华和公公婆婆在家,陈华要去洗碗,让公公看着婆婆,可公公看着电视中途睡着了,等陈华洗好碗出来,婆婆已经不见了踪影,陈华急得直冒冷汗,赶紧打电话给亲戚朋友四处寻找,好在,婆婆安全回家了。为了安全起见,陈华只能把门用钥匙锁起来,把自己、公公和婆婆“关”在家里。

为了治好婆婆的病,陈华一家子带着她四处求医。对于医生配的药,老太太起先还是配合服用的,但后来却怎么也不肯吃,病情也一直不见好转。今年3月,婆婆开始大小便失禁,换下的衣物都是陈华在清洗。后来婆婆还丧失了吞咽的功能,陈华每天都要给婆婆做流质的食物,然后全家人轮流帮老人家进食。几个星期前,婆婆连稀饭都咽不下去了,家人只能将她送去医院。家人轮流照看,陈华负责在家做饭,然后送去医院接替两个姐姐。虽然十分辛劳,但令人欣慰的是,公公身体还好,有时见儿媳忙不过来,会主动帮忙洗碗扫地。

说到儿媳,88岁的许正规说:“她比我们的亲闺女还亲。”为此老人还拉着记者去他的卧室,他说,自己房间的一切都是新的,都是媳妇儿子弄的。三年来,自己的饮食起居全部都是媳妇照顾的,遇到委屈,媳妇从来都没有抱怨过。

听到公公的夸赞,陈华有些不好意思了。她说自己只是尽了本分而已,因为婆婆在生病之前在村里是出了名的好脾气,从来不会搬弄是非说人长短。反而是自己之前会因为工作生活上的一些不顺心发脾气,但是婆婆从来不会责怪她,反而在之后经常开导她。逢年过节婆婆总会包粽子或者做玉米馃,给自己送过来,非常疼爱小辈。“我现在只是将心比心,想到自己以后也会老。老人都是需要我们照顾的,我这样也是给小辈做个榜样。希望婆婆的身体能早点好起来,早点回家。”说到这儿,陈华显得有些难过。

都说百善孝为先,但人们往往知易行难,陈华却用行动默默地诠释着这个简单而朴实的真理。

(记者 陈晓波 实习生 余凯越)

责任编辑: 余锋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