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一对乐于助人的夫妻
2012-08-21 15:12

叶长富、陈宪芬夫妻将帮助别人当作人生最大的快乐

8月21日上午,团市委办公室,新安江水电厂退休职工叶长富将一台价值5100元的笔记本电脑,亲手交到今年考上复旦大学的女生方项宁手上,嘱咐她勤奋学习,学成后报效社会和国家。

叶长富去年从电厂退休,妻子陈宪芬从市交通系统退休已经8年,这是一对热心社会公益的夫妻。几天前,杭州电视台播放今年大学贫困新生急需救助的情况,陈宪芬赶紧拿起笔将几位贫困生记录下来,8月20日她到市教育局、团市委了解今年考上大学的建德贫困新生情况,希望结对一位贫困学子,助其完成学业。在团市委,陈宪芬了解到杨村桥镇一位叫方项宁的女生,今年以高分考进了复旦大学英语系,但要错钱买一台笔记本电脑,当即提出帮助她买一台笔记本电脑。于是在8月21日上午,叶长富将价值5100元的联想电脑交到方项宁手上。细心的陈宪芬还送来了书包、雨伞等物品,叶长富夫妻的善举让方项宁很感动,她表示要以优异的成绩回报叶长富夫妻。

其实,一直以来,叶长富夫妻俩都做着善事。1993年妻子陈宪芬就和里叶小学的叶瑶玲结成助学对子,记者看到了叶瑶玲写给陈宪芬的信,信纸有些发黄,但言辞情真意切。1996年,叶长富、陈宪芬又和于合小学的陈忠、叶樟兴结成助学对子。20多年来,两夫妻捐款做善事没有停过,兴建新安江大桥捐款1000元,汶川地震夫妻俩到罗桐社区捐款1000元,交通系统退休党支部号召向汶川地震捐款,陈宪芬又捐款512元,2009年陈宪芬获得交通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她将300元奖金捐给了市癌症康复协会,后夫妻俩又向市癌症康复协会捐款1000元。2011年7月,夫妻俩向罗桐社区考上大学的贫困学生邱卫瑛捐款1000元,今年又捐给邱卫瑛500元及一些生活用品……

其实叶长富、陈宪芬并不十分富有,两人都是普普通通的退休职工,女儿在杭州上班。两夫妻对别人慷慨,对自己却十分“吝啬”,叶长富至今骑着一辆十几年前买的老旧的载重自行车,陈宪芬的手机还是几年前的老款机,短信都看不太清楚,她也舍不得换一只新的,她穿的衣服大都是女儿淘汰下来的旧衣服。夫妻俩平时饮食也是粗茶淡饭,能省则省。

陈宪芬做善事很低调,她不愿意多说,谢绝记者的采访。叶长富则吐露了自己的心声:“我们夫妻俩上小学时碰上了文化大革命,想上学没有机会上,上大学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无法圆的梦想。我们现在想帮助因为家庭贫困而上不起学的人,希望他们都能实现自己的理想。”(记者 王庚鑫)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