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社区里的环保达人——李银凤
2012-08-25 11:15

中国家庭每年碳排放量的平均水平为2.7吨,而一棵树一年产生的氧气都超不过30公斤。如何让低碳环保生活走进家庭,是社会赋予每个公民的责任。低碳环保并不只是一句口号,叶家社区的李银凤就拿它当做一件正事儿在做。

李银凤是叶家社区月亮湾小区东片区的居民组长,也是社区老年自行车队的队长,提起她在低碳环保方面做的工作,叶家社区工作人员都竖起大拇指,说:“她不仅对自己要求高,还要求两个女儿也跟上自己的脚步。她在社区老年自行车队的模范带头作用更是叫人称赞。”

李银凤的低碳环保都是从自身做起的。平时,她非常注意环保购物袋的使用,不仅自己出门都带着环保袋,还提醒两个女儿也这么做。她的家装修很简单,家电也都是选用节能型和节水型的产品。每次出门,她都要把除冰箱以外的电器插头拔掉以节省能耗。她还时常去环保局领取环保宣传资料,更换月亮湾小区宣传橱窗的内容,及时向居民传达环保信息。李银凤还提到,老伴在世时也非常注意环保,他总会屯许多节能灯泡在家,女儿家需要时,他都会送去。一年之中只在除夕夜,老伴才会在楼下放一小串鞭炮以庆祝新年的到来,他认为燃放过多的烟花爆竹不仅噪音大,而且对空气污染也大。老伴去世后,春节里李银凤和女儿们连小鞭炮也不放了,去墓地祭拜老伴时,李银凤就用鲜花和水果代替,她说:“既然老伴不喜欢,我们就不放鞭炮了,这样既安全又环保。”

李银凤不仅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大家树立榜样,还积极组织老年自行车队宣传低碳生活理念。社区老年自行车队成立已经五周年了,从最初的六七人发展到了现在的二十多人。自从成为车队队长后,李银凤组织了许多活动,都与环保有着紧密的联系。2008年,李银凤带领着车队自筹资金,与月亮湾党支部一起做了我市最早一批印有“绿色世界、环保家园”的环保袋,送给周边的群众,提倡大家参与环保。现在车队所有队员都以身作则,带着绿色环保袋出门购物,很少使用塑料袋。“以前社区组织党员参加清洁活动,车队大部分同志都会参加,而且为了鼓励社区居民一起加入,活动结束后我们都会送上一只这样的环保袋。”李银凤一边说一边拿出一只绿色帆布袋给记者瞧。

2008年,李银凤组织了自行车队火炬传递活动。为了宣传低碳环保,她自己动手制作了两把“仿真”火炬,用红绸带制作的火焰几乎可以以假乱真。为了创建文明城市,李银凤和车队队友们定期清理社区内脏乱差的路段,劝阻在花坛中种菜的居民,这些行动都让叶家社区居民看到了李银凤和她的团队在环保上做的实实在在的事。车队的活动也与时俱进,用李银凤的话说,就是“跟着大气候走”,比如奥运会、为汶川地震募捐、建党90周年等活动,车队就会行动起来。每次出行,每位队员的自行车上都会插上一面小红旗,小红旗上印着“节能降耗,减排增效”、“维护社会公德,保护生态环境”等标语。有时候一些队员不理解,会问:“我们来参加车队的目的就是健身,为什么还要做那些不搭界的事啊?”李银凤听了就会耐心地解释:“我们既然是叶家社区的车队,就有义务支持社区的工作。跟着整个建德‘大气候’走,利用我们这支‘流动宣传队’的力量,为宣传低碳环保、建设文明城市出一份力。”

渐渐地,队员们理解了李银凤的用意,车队的凝聚力越来越强,名气也越来越大。队员们在李银凤的潜移默化下,不仅提高了对自己的环保要求,也学会了提醒家庭成员和身边的人,自然而然地成了环保宣传员。

李银凤说,可别小看了这样的力量,如果每个人都不仅要求自己过低碳环保生活,还提醒周边的人也这样做,那么,我们的天会越来越蓝,水会越来越清,空气也会越来越好。

李银凤就是凭着这样的信念,孜孜不倦地走在她热爱的环保执行和宣传道路上。去年,她们一家因此被评为“绿色家庭”,她也成了社区公认的环保达人。

(实习记者 陈姿言)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