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残疾人徐惠东:手工根雕的执着坚守
2012-09-03 14:18

 

一双灵巧的手,雕龙画凤;一只残缺的脚,跋山涉水。他是徐惠东,一名左脚残疾的浙江省民间工艺师。

18岁的时候,徐惠东拖着残疾的左脚,只身来到新安江,接触并喜欢上了根雕;42岁的时候,他坐在银包石的茶几前品味香茗,静看根雕展厅。他说他不怕苦,学艺时手破了流血了,简单包扎后再一刀一刀的刻;为求艺,拖着残腿,走遍了许多城市,访遍了名师。

他说他荣耀过,在下涯开了根雕展厅,在新安江开了根雕店,作品经常被一些收藏爱好者以高价收藏。创作的作品也多次获得全国省市根雕作品大奖。2003年4月8日,他创作的根雕《金玉满堂》在全国暨华东地区残疾人技能成果展中荣获优秀奖;2005年5月创作的根雕作品《金蟾献宝》在浙江省残疾人就业成果展中荣获优秀作品奖;2006年6月,他创作的《翔鹰》在杭州市第三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一等奖。不过,他也说,他曾经迷茫过自己的坚持。

目前,在我市,限于生活品质和认知度,市民对于根雕作品的需求量十分有限,徐惠东的作品多是销往外地,看着行情吃饭对于徐惠东而言已不是一天两天了。2011年的一天,转行从事泥塑的师弟开车来看徐惠东,看着徐惠东不见起色的生活,听着徐惠东关于这些年的经历,师弟打心里为徐惠东的生活抱不平,他同徐惠东讲述了泥塑事业发展的前景和效益,希望徐惠东能和他一起去从事泥塑事业,从而改善徐惠东的生活,徐惠东却婉言拒绝了师弟的帮助,他告诉师弟,他相信根雕未来的市场,同时他也不愿意放弃自己的手艺,想将手工根雕传承下去。

“这些年,除了许多师兄弟想让我转行外,还有很多人也想让我去接触机械生产根雕的行业,但我都拒绝了,”徐惠东告诉记者,“因为根雕对于我而言,不只是手艺,更是另一种生命,作为残疾人,我的人生因根雕而改变,我的每件作品中都有自己的灵魂和风格,放弃根雕,对他人而言是传统手艺的遗失,对我而言更是风格和灵感的消亡。”

在话语中,对于未来,徐惠东有着无限的畅想,对于现实,他表现更多的是一种对于手工根雕的执着坚守。为了坚定徐惠东继续从事根雕的信心,近日,市文化局、文创办还前往徐惠东的店面进行了现场考察,就他的发展情况和未来想法做了了解,希望能为他的手艺和展厅申报非遗和民办非企业单位。(记者 周碧辉)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