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当班主任还得是一个心理医生
2012-09-10 13:49

 原型:严州中学梅城校区 穆晓忠

温和稳重的穆晓忠老师,今年9月,刚从大洋初中选调到严州中学梅城校区,继续担任班主任。在他看来,当好一位班主任,很重要的一点是要懂得与人沟通,懂得学生的心理。

穆老师给我们讲了一个和学生沟通的真实故事。小C是穆老师的第一届学生,起初他对穆老师没有话说,甚至有些敌意。穆老师有时候指出他的不足,他就是不服气。几个回合下来,穆老师意识到如果和他这样“斗”下去,肯定不利于学生往好的方面发展。

于是,穆老师找了一个晚上的时间,把小C叫到办公室,准备好好和他谈一次。和小C的谈话过程中,穆老师了解到,他之所以这样,是因为他的母亲。在他看来,他的母亲是一位农村妇女,把钱看得很重,而且不懂得如何与他沟通,只会啰嗦和动手打人。

后来,穆老师又几次找了小C聊天。在完全信任穆老师后,小C向他描述了自己小时候的一个场景:在一个漆黑的房子里,他躲在角落,妈妈一直在打他,打完他后就扬长而去了。小C边说边哭。穆老师觉得问题有点严重了,决定第二天联系小C的家长来学校。穆老师把小C的整个事情经过告诉家长,家长觉得有些愧疚,表态会好好改进对待子女的方式。

小C初中毕业后,穆老师也一直在关注着他。小C和父母的关系好多了,不再像初中那么粗劣了。现在他在读高三,穆老师相信明年7月高考会有一个好消息。

穆老师说,一位好的班主任,同时应该是一位合格的心理医生,应该时刻掌握每一个孩子的心理变化,然后对症下药,反复多方沟通,而不是一味地进行高压教育。这一点,穆老师也一直在努力着。

责任编辑: 郭锡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