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坚强妻子王亚娟,为丈夫撑起一片幸福天
2012-09-10 17:28

幸福是什么?有人说是拥有锦衣玉食的生活;有人说是在爱人的怀里撒娇;有人说是住着高楼大厦,开着名牌车子……但是,在35岁的王亚娟的心里,幸福就是默默地守候在丈夫的身边,为他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8年来,她用瘦小的身躯为下肢瘫痪的丈夫撑起了另一片幸福的天空。

王亚娟是杨村桥人,8年前,28岁的她嫁给了自己的初中同学储建军,对于这段姻缘俩人都十分珍惜,因为俩人早在上学的时候就已经互相有好感,后来因分隔俩地彼此断了联系,偶然的一次机会让彼此再一次碰面,成就了这段姻缘。他们彼此约定开启新的幸福生活,可是这样的憧憬并没有持续多久,婚后半个月,丈夫储建军就因车祸致下肢瘫痪。当时,王亚娟已经有了三个月的身孕,面对这突如其来的打击,28岁的她选择了坚强。在杭州和婆婆悉心照料丈夫,2个多月的时间,丈夫花掉了10几万元,不仅掏光了家底,还让整个家庭负债累累。王亚娟回忆说:“当时唯一觉得幸运的是,老公还活着,活着她就有希望,因为丈夫是他的精神支柱。”

丈夫出院回家后,一家人就把他俩的床搬到了一楼的窗户边,这样可以方便照顾。为了防止丈夫肌肉萎缩,王亚娟每两个小时就要给丈夫翻身,活动血脉,晚上她怕自己睡着就调好闹钟,当时王亚娟的肚子已经有5个月大了。储建军看着操劳的妻子,心里有着说不出的痛。有一天,储建军终于鼓起勇气“赶”妻子走,虽然他的心里有万分不舍,但他太害怕自己拖累她。王亚娟没有理会,只是一边帮他翻身一边告诉他:“我既然已经嫁给你了,无论你怎么样我都不会离开的。”听到这话的储建军再也忍不住了,感动地大哭起来,仍由泪水在妻子面前流淌。

照顾瘫痪病人,王亚娟和家人都是头一遭,完全没有经验,起初碰到最大的问题就是丈夫的大小便问题。王亚娟最大的担心就是丈夫便秘,没办法的时候王亚娟只好用手帮丈夫抠。后来照顾久了,王亚娟和家长也渐渐懂得了一些方法和窍门。

没过多久,王亚娟临盆在即,住院待产。看着别的产妇都有丈夫陪伴在旁,王亚娟羡慕不已,心里也觉得十分委屈。但她为了丈夫的安全考虑,她把泪水往自己肚子里咽,最终还是劝丈夫在安心家等消息。预产期已过了五天了,但孩子仍然没有出世,家中的储建军简直心急如焚,只恨自己不能前往医院陪伴妻子,给她加油鼓劲。就在此时,母女平安的消息传来,储建军的心头大石终于放下了。

孩子一天天长大,王亚娟不禁为孩子的未来担忧起来。家中为了丈夫治病已欠了很多钱,一家人的吃穿用度也是一大笔开销,将来女儿上学读书花的钱会更多。家中的收入前景并不乐观,丈夫每个月只有三百元的低保。婆婆在厂里打工,但毕竟年事已高。公公曾出过车祸,脾脏一直不好,提前退休之后每月只拿微薄的退休工资,除此之外就靠在农田中辛苦劳作赚一点钱。家里还有一位九十多岁的太奶奶,十年前已双目失明,需要家人照顾。考虑到种种因素,王亚娟觉得自己必须做点什么减轻家庭负担,但要她离开瘫痪的丈夫和幼小的女儿,但迟迟做不了决定。

丈夫储建军自出院以来,在家人朋友的开导下,已渐渐从车祸的阴影中走出来了。女儿的降生又让他体会到初为人父的欢乐,更感受到自己存在并且乐观地活下去对于家人的重大意义。了解妻子的想法和顾虑后,储建军鼓励妻子坚持自己,劝她不要犹豫,他会学着照顾好自己,努力带大女儿,绝不会成为妻子后顾之忧的。听了丈夫的劝告,王亚娟毅然奔赴马来西亚打工。为了赚钱王亚娟在他乡没少吃苦,但却从来没有告诉过家人。在马来西亚,她每隔两天便要和丈夫通一次电话,嘱咐丈夫按时吃药,好好照顾自己。三年时间,她一共汇给婆婆十五万元,让婆婆拿去还债和维持家用,自己却将花销降到最小。

三年之中,她只回家两次,一次是因为父亲去世,还有一次是与同事一起回乡探亲。当她回家事,女儿已会走路说话了,虽然一开始因为陌生不肯开口叫妈妈,但母女连心,血浓于水,随即女儿就黏着妈妈怎么也不愿分离。王亚娟说,后来到了回马来西亚的日子,她是趁女儿睡着的时候偷偷走的,自己实在没有勇气当面和女儿说声再见。当她坐上离开的车时,丈夫打来电话嘱咐妻子路上小心,在电话中听到女儿哭喊着叫妈妈的声音,王亚娟的泪水决堤而下。

2010年,王亚娟终于回家了,迎接她的是一个全新面貌的丈夫和活泼可爱的女儿。在她离开的时间,储建军通过自己的努力,终于学会自己穿衣、起身、上厕所和洗澡。虽然还是离不开轮椅,但丈夫如今的状态和这么巨大的进步,让王亚娟欣喜不已。时间和距离并没有让女儿与妈妈变得生分,在采访时,7岁的小月月时刻黏着妈妈,搂着妈妈的手臂甜甜地告诉记者,她最喜欢的人就是妈妈。

记者也在家中见到了王亚娟的丈夫储建军,一个帅气成熟的年轻父亲。他躺在床上和记者打招呼,灿烂的笑容里透着坚强。他坦言妻子王亚娟就是他的天,是妻子的坚强和爱让他获得了重生。8年前,他和王亚娟半开玩笑地说自己想去二楼的新房睡觉,因为自从他出车祸之后,他们再也没有去过婚房。没想到,王亚娟当真了。1.55米高90斤重的王亚娟当即背起了1.72米高种140斤的储建军上了二楼,直到最后一个台阶时,她才大喊自己吃不消了,赶紧让公公婆婆过来帮忙。虽然差一步之遥,但对于储建军而言,这是他这辈子最美的记忆,因为她拥有了一个如此强大的妻子。

都说牙齿和舌头还会经常打架,这对夫妻也不例外。他们也会偶尔拌嘴吵架,但彼此都不会放在心里,这个时候储建军一般都会主动道歉,请求妻子的原谅;而王亚娟的脸也马上能多云转晴。多年的波折和磨难早已让这对夫妻如同左右和右手一般亲切了,而偶尔的拌嘴吵架只不过是他们平淡生活里的一点点调味剂罢了,他们的感情随着岁月的磨炼已愈发醇厚。

(记者 陈晓波 实习生 余凯越)

责任编辑: 郭锡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