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金婚50载 平淡中见证幸福真谛
2012-09-24 15:54

“我们分担寒潮、风雷、霹雳,我们共享雾霭、流岚、虹霓,仿佛永远分离,却又终身相依……”这首诗仿佛是赖忠泽和杨秀英婚姻故事的真实写照,他们50年前结成连理,共享、分担生活的甘与苦,今年迎来了他们的金婚年,他们是名符其实的“幸福夫妻”。

年轻时的艰辛故事

“我们结婚时,我28岁,她25岁,村里很多人都不看好我们。”赖忠泽是乾潭镇罗村人,从新安江水电学校毕业后,作为全校最优秀的学生留校教书。1962年,他下放回到罗村,经人介绍与杨秀英认识并结了婚。当时许多村民觉得两人并不般配,杨秀英漂亮,是村里的一枝花,赖忠泽是下放教师,当时的观念并不看好教师这一行业。

那几年确实辛苦,赖忠泽29岁时,父亲生病过世,作为家中的长子,他挑起了一大家子的重担,背负起为父亲治病欠下的债务。在离家10里地的一所学校教书的赖忠泽努力工作,时常不能照顾妻子和孩子。作为村生产队会计兼妇女主任的妻子平时工作也非常忙碌,“所以她更辛苦,除了工作还要照顾好三个儿子,我才可以安心在外面工作。”赖忠泽说。

上世纪70年代,国家开始实施人口计划生育工作,作为村妇女主任,杨秀英带头第一批做了节育手术。做完手术的杨秀英身体虚弱,需要卧床休养一段时间,可赖忠泽工作繁忙,妻子无人照顾,这可急坏了他。有一天学校开会,会议从晚上9点一直开到11点,这段时间赖忠泽急得就像热锅里的蚂蚁,心里想着全是家里的事:妻子身体怎么样了?这么晚回去晚饭谁做?孩子们谁照顾……会议一结束,赖忠泽马上离开学校往家赶。10里路说长不长,说短不短,赖忠泽脚下飞快,只因心中急切的挂念。到家时,没等他开口,妻子就安慰他说,教书本来就辛苦,这么晚了大可不必往家赶,她会照顾好自己和孩子的。这是妻子的一贯作风,对他的工作从来没有半句怨言,还经常安慰和鼓励他,这让他感动不已。很多年后,他写下一段话,表达了他对妻子的感激之情:“在我一生的教书生涯中,生活相当艰苦,家中里外都是老伴一人承担,我心里非常感激她,敬重她……”

然而,赖忠泽和妻子的艰辛之路似乎还是刚刚开始,1977年,由于工作出色,赖宗泽被调往严州中学教书,夫妻俩的距离一下子从10里拉长到了60里,赖忠泽回家的路变得更长更艰难了。学校规定每周只能星期六下午请假,星期天下午必须赶回学校。那时条件艰苦,每次回家,除了坐车外,还要走10里长路,翻一座山岭。有一年冬天,赖忠泽坐车从梅城到长林,下了车已是傍晚4点多,走了10里路,天已在不知不觉中全黑了下来,当赖忠泽终于爬上山坡,离家越来越近时,他看到山上有一个熟悉的身影仍在干农活。赖忠泽喊了妻子一声,妻子一听到这个熟悉的声音,就全身颤抖起来,等到赖忠泽走近时,妻子一下子哭出声来,原来一直坚强支撑着这个家的妻子再也扛不住了。赖忠泽心中的酸楚和怜悯溢于言表,他决定要好好对待妻子,可由于工作的关系,直到1997年,也就是赖忠泽退休的时候,夫妻俩才结束了两地分居的状况。

苦尽甘来,晚年生活幸福美好

有人说真正的生活是从退休开始的,这句话用在赖忠泽和杨秀英身上再好不过。艰苦的生活总算过去了,两位老人培养出了优秀的孩子,三个儿子两个是大学生,两个是党员,三个儿子又娶了三个好媳妇,为家中添了三个可爱健康的孙子。现在,孝顺的儿子们把父母安置在明珠社区,让他们在这里安度晚年生活,每年为父母安排一次旅游。

今年是父母的金婚年,孩子们就安排父母飞去了台湾,游览那里的风土人情,回来后赖忠泽收集好照片,写下日记来记住这次难得的旅行。赖忠泽说他现在的晚年生活确实很充实,每天早上醒来都觉得快乐又幸福,他说这还是要感谢老伴。他的兴趣爱好广泛,也爱为社区、退教协会做事,老伴像支持他的工作一样鼓励他出去,她总说:“你放心出去做事,否则社区的人要等你的。一个人老来还能为社区、为大家做点事,是你的荣幸。我看到你这样健健康康,跑来跑去为社区做事,我感到很幸福。”

老伴有一点最让赖忠泽佩服,就是她关心爱护三个儿媳妇,三个媳妇也喜欢和尊敬婆婆,和谐融洽的婆媳关系在村里人人称赞。三个儿媳待产时,她都提前到她们身边服侍,生产完后又照顾她们坐月子,并照顾每个小孙子直到他们十多岁,这段时间,她对待儿媳就像对待自己的亲闺女一般,家务事,尤其是洗菜做饭,样样都跑在前头,儿媳们尊敬和喜爱她那是自然不过的事了。

“今年是我们的金婚年,我们已经很幸福了,生活各个方面都很好,儿子、儿媳、孙子都很孝顺我们,最重要的我们两人身体好。”妻子杨秀英指了指挂在客厅的大匾说,“‘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烦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就像这首诗写的一样。”

到底什么是幸福?赖忠泽觉得幸福就是夫妻两人同心同德,家庭平安和谐;大家身体健康,开心过日子。而最幸福的是有很多人的关心和支持,因为幸福不仅在家里,也在社会上,大家一起创造良好环境,才是真正的幸福生活。

(实习记者 陈姿言)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