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上挂锻炼随想:磨课,其实很精彩
2012-09-25 21:03

今年的9月17日至21日,我所挂职的杭州市采荷实验中学有8位老师远赴新疆阿克苏四中进行“同课异构”两地教学交流活动。为了践行“超前学习、学程导进”的教学理念,真正达到引领示范的效果,去新疆之前,他们进行了认真细致的准备,定主题,定内容,备好课并进行了试教。在试教当日,学校要求相关学科人员必须参加听课。

9月12日,我参加了学校语文组的第二次试教活动。活动当日,两位老师在第一次试教的基础上再进行调教。语文组所有的任课教师悉数到场听课。课后,所有听课人员马不停蹄地到会议室进行评课。在评课时,老师们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尤其是对上课老师的不足进行了指正并发表了自己的见解。我对他们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作风深表钦佩。语文组长告诉我,采荷实验学校教研活动素来就有“奇文共欣赏,疑义相与析”的优良传统。

第二天,学校又专门安排进行第三次试教。我听了池琪老师的课后,感到前后两天的课简直判若两然。第一天的课可以说是思路不大清楚,重点不够突出。可是第二天的课竟完全脱胎换骨面貌一新。整堂课目标明确,重点突出,过程清晰,引领得当,较好地贯彻了“超前学习、学程导进”的教学理念。可在课后的评课会上,语文组长、学校教科室主任汪湖瑛仍然对这堂课提出了很多建议和意见,尤其是要池琪老师注意上课的细节,如问题的设计,朗读的指导,学生的反馈,评价的运用等等。

采荷实验学校把这一做法称为“磨课”。据介绍,“磨课”已经成为采荷实验学校必修课。新教师的展示汇报课如此,校内教研活动的公开课也如此,如果是各类优质课评比就更不用说了。巧的很,今年9月20日江干区开展初中数学青年教师优质课展示与评比活动,采荷实验学校有两位教师入围区级比赛。为了鞭策鼓励教师,我亲眼见证了学校校长、省特级教师何志英亲自带领相关人员进行磨课。

我想,我们有些学校也把教研活动当做学校的一项常规工作来抓来做,也会磨课,但像采荷实验学校做的这么细这么精的,恐怕为数不多。采荷实验学校在“让每一位同学都有效学习”理念的指引下,力争把每一件事做好,把细节做精。磨课这一事例再次验证了我的看法和反思。

我常常想,如果把一节好课比喻成一块美玉,那么,要让玉石展现出剔透纯净的本质,必然是要经历打磨的。为了能够让教师更好地掌握课堂技巧,“磨课”的做法不失为明智之举。“磨”,就是打磨,是千雕万琢、精工细作的刀刻。打磨教师课堂,就是要通过教师反复备课、上课、评课、反思、改课,然后再上课,一轮轮循环往复,呈螺旋状递进,在不断改进的过程中掌握课堂结构,学习上课技巧,让教师在首先知道什么是一堂好课,如何上好一堂课的基础上,举一反三,争取上好相同类型的课。表面看起来,“磨课”磨的是课,但最终磨练出来的却是教师,是一个个优秀的、经得起检验的好教师。采荷实验学校自从1999年创办以来一直秉承这一做法,培养了一大批名优教师。

事实证明,其实,磨课不仅仅精彩,而且对一位教师的发展,乃至一所学校的发展都是不无裨益的。

(更楼初中 郑棋国)

责任编辑: 郭锡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