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身边的感动】蔡爱芳,她是学生最爱的蔡妈妈
2012-10-15 13:41

十几年从教生涯,严州中学梅城校区的蔡爱芳老师孜孜不倦:为备好一堂课,她认真阅读教材,精心设计教学环节;为了第二天课前把学生的作业批好,她几乎每天加班到深夜。不过在学生的眼里,她更像一位慈祥的母亲,总是在学生最需要的时候,把最真切的关怀送到学生们的心窝里,于是她被一届又一届学生亲切地唤为“蔡妈妈”。

说起蔡爱芳,不论是已经毕业几年的赖东文,还是正读高二的洪楚君,对她都有相同的印象:蔡妈妈的办公桌里常备感冒药或中暑药,以备学生不时之需;学生生病了,不管刮风下雨,蔡妈妈都会亲自把他们送到医院;逢年过节,蔡妈妈都会给学生们分发水果、零食,慰劳他们,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蔡妈妈还时不时自掏腰包带他们到卡拉OK放松情绪;当他们遇到小挫折时,蔡妈妈准会及时地出现安慰他们或写小纸条鼓励他们;当他们犯错时,蔡妈妈也会严厉地批评,不过他们都知道蔡妈妈是真心为他们好。同事邵建文老师说起蔡爱芳很是佩服,“蔡老师不仅工作出色,对学生更是无微不至,我们偶尔蹦出一句蔡妈妈,她也乐呵呵地应答。”

上个学期,蔡爱芳班里有一位男生,父亲生病住院了,他借口照顾父亲跑去上网。晚上十点多,蔡爱芳跑遍学校附近网吧,终于找到他,对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直到凌晨一点多。蔡爱芳答应帮他保守秘密,第二天还到医院探望了他的父亲。期末考试结束后,学生特意跑到办公室对她说:“蔡妈妈,谢谢你!”

更为大家所熟知所感动的是蔡爱芳给予贫困学生邱卫瑛如母亲般的呵护和关爱。为了让邱卫瑛跟上营养,蔡爱芳每个月给她送牛奶,经常给她买水果,春节还会给她买新衣服。作为市人大代表的蔡爱芳,还呼吁政府加强资助和扶持贫困生上学,让家庭困难的学生上得起学,并特别介绍了邱卫瑛的情况,帮邱卫瑛争取到了结对的机会。本来成绩平平的邱卫瑛,因为这份感动坚持着,又因着蔡爱芳的不断鼓励,成绩逐渐攀升,由班级二十名一跃至第一名。拿到奖学金的时候,邱卫瑛激动地对蔡爱芳说:“蔡妈妈,你的支持和理解是我最大的动力。”毕业之后,邱卫瑛一直和蔡爱芳保持着联系。

面对学生,她孜孜不倦投身课堂,面对后进生,她从未放弃、耐心教导,面对贫困生她给予帮助……她用师者情怀,给予学生犹如母爱般的无私关怀。蔡爱芳说,学生们喊她蔡妈妈时就是她最幸福的时刻。(记者 方仙)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