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身边的感动】许元昌:俯首甘为孺子牛
2012-10-15 15:08

他视村民为衣食父母,哪里有需要往哪里走;有了委屈自己受,村里的事他看得比家里还重要。没有感天动地的壮举,也没有催人泪下的故事,只有日复一日地践行与坚持。多年来,他矢志不渝地追求着为村民办事的理想,用真诚与热忱架起了村干部与村民之间沟通的桥梁,“孺子牛”一词,他当之无愧。他就是许元昌,下涯镇金洲村一名普通党员。

许元昌今年62岁,是村里的一名老干部,1989—1993年担任许村村委会主任,1994—2007年担任许村党支部书记,2008—2011年担任金洲村村主任,2011年4月起担任金洲村村警、文化员,协助村两委日常工作。

许村自然村是一个并不富裕的山村,十几年前,村里有不少农户想要去外地种草莓,但苦于没有资金。许元昌得知这件事后,主动和信用联社取得了联系,一户户帮助村里农户去信用社办理贷款手续。贷款的过程并不容易,65户人家不在同一时间办理,每个家庭还需要找三个担保人,光时间上许元昌就磨了一个多月,还要来来回回地跑信用社。经过许元昌几个月的努力,65户人家的贷款全部到位。

身为村干部为村民服务大伙能理解,但许元昌把村里的事情看得比自家的事更重要。2007年过年期间,正值三村合并,村里事情非常多,许元昌的妻子在杭州住院,还动了一次大手术,在妻子住院的20多天时间里,许元昌从来没有去医院看望过一次,只是通过电话询问妻子的病情。2008年,儿子办了一个小厂,当时厂里正缺人手,儿子希望父亲能过来帮忙。许元昌一口回绝了儿子:“我村里的事情都忙不好,怎么帮你。”

采访中,村民对许元昌一致的评价是老黄牛,因为他只会默默耕耘,从来没有抱怨;他更像一台不停转动的马达,始终保持着对工作的热忱。村里谁要办老年证、谁的身份证丢了要补办、谁要办残疾证,大家一定找他。

担任村干部的20多年里,他牵头为村里造桥,方便了村民出行;他帮村里搞新农村建设,在背街小巷浇筑上了水泥路,安装了路灯。村里的每一个工程,他都以公开招标的形式进行,谁出的价最少,最省钱,工程质量最好,就让给谁干。十几年来,全村村民耕地用的水利设施改造费用,没让老百姓掏一分钱,水利设施的管理、维修,也都是村里全部负担。

今年6月27日,对于许元昌一家人来说无疑是个晴天霹雳的日子,他被检查出患上了胃癌,报告出来的第二天,许元昌没有直接去医院,而是赶到村里安排各项事务。第三天,才在儿子的陪同下前往浙江第一人民医院接受治疗。

在许元昌生病的这段日子里,几乎天天有人来他们家看望许元昌,最大的年纪已经接近90岁;也有眼睛看不见的残疾人。这些络绎不绝的村民们心底有一个强烈的愿望,希望默默耕耘的老黄牛能早日康复。

毛泽东说雷锋做好事,不是靠一时的激动,而是坚持不懈,始终如一,从最普通、最平常的小事开始一直坚持下去,这就如同用一颗颗小小的珍珠串起来的项链,闪烁着最耀眼的光芒。许元昌,他就是这一串珍珠项链,用最平凡最普通的行为抒写了几十年的感动。(记者 陈晓波)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