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叶荫昌,乡村图书馆的守望者
2012-10-16 14:13

8旬老人7年呵护农家书屋,4处募捐,7000余册书籍惠及近20个村,固定读者300余人

早上7点20分,叶荫昌像往常一样打开新叶村图书馆的大门,刚扫好地,几位老人就来到图书馆,自由自在地享受阅读的乐趣。

“为子孙后代留下点精神财富,是我多年的愿望。我唯一的爱好是读书,年纪大了,我也想为社会做点贡献……”年已八旬的叶荫昌精神矍铄,他一边耐心细致地指导村民在借阅图书的登记册上登记着,一边向记者讲述自己与农家书屋的故事。

叶荫昌是个老革命、老军人,1964年转业后,在泰顺农机厂担任厂长,退休后一直在兰溪居住。1991年1月,叶荫昌回家探亲,听说新叶要成立老年活动中心,二话没说,掏光了身上所有的现金,凑足100元捐给了老年协会。后来,经不住老乡长叶照平的多次劝说,回家参加了新叶老年协会。

随着新叶古村重修宗谱事宜、楹联征集活动、村落整体文化保护工程等一系列活动的展开,叶荫昌走上了村义务图书管理员的岗位。几年来,他一直乐此不疲,“只要跟这些书报在一起,我就觉得精神焕发,一点都不觉得自己老”。

叶荫昌告诉记者,早在50多年前,新叶村就已经有了图书馆,只是当时的书籍以农耕技术为主,看得人也很少,之后变成了新叶老年协会的图书室,一直都没有很好的进行管理和利用。直到2008年,我市开始积极构建城乡一体化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重新建设了新叶村图书馆,特别是2011年底,我市推出了“农家书屋”的工程,定期扶持配送书册,让图书馆的藏书越来越丰富。

为了使新叶图书馆能保持活力,避免半死不活最终关门了之的情形出现,叶荫昌想尽了办法。从制作图书卡、张贴图书开放广告、向行动不便的退休老人送书上门,到向家长宣传学生看课外书的好处、延长开馆时间等方式,以多种形式吸引读者。缺书是村级图书室的大难题,叶荫昌制作小卡片发动大家捐书,四处外出募书,得到了杭州、建德等部门单位的大力支持,仅今年新叶图书室就增加了书柜6张,书籍2800余册,叶荫昌都逐一进行造册登记。

在叶荫昌的精心呵护下,图书馆经营得有声有色,影响力早已超出新叶村范围,惠及建德、兰溪两市近20个村,固定读者300余人,节假日来馆看书人数日均达五六十人次。叶荫昌说,新叶家族以耕读传家著称,以耕致富,以读走仕,一直崇尚读书。看到村民们对书籍的热爱和对知识的渴望,他的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

带着小孩子一起来图书馆借书的叶向红告诉记者,叶荫昌任劳任怨、兢兢业业,喜欢读书,也喜欢读书人,上班的时间总是守候在图书馆,不上班的时间找到他家里去,他也很乐意借阅,没有一点怨言。

别看叶荫昌今年已经80岁了,现在,他的身份还是村里的宣传文化员,除了管理农家书屋外,他还积极积极宣传和带动村里的其他文化活动。新叶昆曲进校园、成立昆曲少年班、开办老年坐唱班……这些都是叶荫昌的工作。叶荫昌认为,乡村文化是乡村文明的根基,是乡村未来的名片,是村民灵魂的指引。他孜孜不倦地弘扬着乡村优秀文化,无怨无悔地坚持着自己的守望。

面对满架的图书,叶荫昌说:“新叶有‘耕读传家’的传统,我能做的就是把书用起来,把新叶的优良传统传承下去。”

(记者 蒋宁宾)

责任编辑: 郭锡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