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忠勇金忠华,传递正能量
2012-10-18 20:05

金忠华今年42岁,洋溪街道洋溪社区人,目前是莘时客餐饮有限公司维修工。金忠华身材矮小(身高只有1米60),一脸质朴,谁也不会想到,就是这样一位毫不起眼的小男人,面对手持鲜血淋淋菜刀行凶男子,勇敢地冲上前去,用双手抓住持刀男子的手,在他人的协助下,夺下菜刀,避免了血腥事态进一步扩大。

虽然过去了3个多月,但回想起7月2日下午避风塘门口保健北路上两位男子斗殴的场面,金忠华记忆犹新,但感到一丝后怕,“我也不知道当时哪来的胆子就冲上去了,心里只是想不要砍死人,出人命,自己的安危没有想到。”金忠华向记者坦露了当时的想法。

今年7月2日下午两点左右,新安江街道保健北路莘时客避风塘店前,两位男子因琐事发生争执继尔斗殴,从避风塘二楼争执拉扯到店门口的保健北路上,莘时客餐饮店员工金忠华、陈文平从店内一直劝架到街上。突然其中一人冲入对面“辣得味道”排挡厨房拿出一把菜刀,朝对方砍去,被砍男子背上、脸上中了3刀,满脸血肉模糊,当时围观群众有100多人,没有一人敢于上前制止。金忠华拎着畚斗慢慢靠近持刀男子,劝说道:“好放手了,再砍要出人命了!”乘其不注意双手紧紧地抓住持刀男子的手,路边餐饮店打工的骆卫平乘势夺下了男子手上的菜刀,避免了事态的进一步扩大。

在和斗殴双方劝解纠缠中,金忠华的衣服都被伤者鲜血染红了,事后他悄悄地地洗了衣服,不敢将事情告诉妻子,怕妻子担心。同在莘时客上班的妻子听到同事谈论此事后,不无担心地劝他:“第二次这种事少管点,自身安全要紧。”金忠华笑呵呵地说:“没事的,以后碰到这种事我还会冲上去。”

莘时客员工陈爱君和金忠华都是2008年进公司,她这样评价金忠华:“他是党员,什么事都冲在前面,也是一位爱管闲事的人,他在莘时客店内抓小偷就抓了两次,他的这种精神值得大家学习,这样的人多了,社会正气才能树起来。”

记者向金忠华求证他在莘时客两次抓小偷的事,他说碰到坏人我不会回避的,那是一种本能。

2010年夏某天中餐,一位哑巴在莘时客避风塘店伺机偷窃一位女食客的钱包,失主发现后大声呼喊着追出去,这时送外卖刚回店的金忠华正回到餐厅门口,听到呼喊声,见一位20岁出头的女子向门外跑来,金忠华一把抓住哑巴的手,哑巴流着眼泪哀求,金忠华不为所动,将哑巴扭送到新安江派出所。

2011年8月,一18岁的女孩在莘时客政法路店抢包,得手后飞快地向外逃跑,由政法路转向新安东路向西跑去,当时金忠华从市府门口往东经过鲜丰水果店对面,看见一女子向自己奔跑过来,后面的人边追边喊:“抓小偷!有人抢包!”金忠华一把抓住小偷,等追赶的人赶到后,将小偷交给110巡逻车。

抓小偷、夺菜刀,金忠华生死爱管“闲事”的脾气,传递的是我们这个社会的正能量。

(记者王庚鑫)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