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一位小学老师的科普梦
2012-11-01 13:54

日前,记者去请教一位小学老师制作 “蝴蝶标本”的技艺。他就是胡健老师是新安江第二小学的高级科学教师。

当记者走进他办公室时,看见他站在蝴蝶标本前沉浸在他的蝴蝶世界里。当记者采访胡健老师,胡健老师滔滔不绝地介绍他蝴蝶经:如何制作蝴蝶标?他说,制作蝴蝶标本要有四个步骤:还软、针插、展翅和保存。

他还说,全世界蝴蝶总数约17000种,中国约1220种,研究的不足60种。据资料显示,随着气候变化、工业化进程,蝴蝶的生存环境恶化,中国境内蝴蝶下降百分之八十。对蝴蝶生态的收集、监测可以对整个生态状况的监测。两年前,他有一个美丽的梦:用三年的时间,收集建德境内的蝴蝶标本。建德山区植被丰富,生态环境好,一年多来已收集几十种类的蝴蝶标本,让他高兴的是初步确认发现了两种我省至今未发现的蝴蝶品种,为我市科普教育填补一个空白,让孩子们掌握更多的科学知识。

胡老师在科普教学上非常敬业,已在国家级和各级专业杂志上发表过20多篇论文。他主编的《东晓科技》引起了我们的深厚兴趣。上午10点钟,该学校有一堂有堂科技课,我们也算同学们一起进了《东晓科技》课堂。上课铃声一响,胡健老师走了进来。他用生动幽默、深入浅出的语言,讲授了他精心准备的科谱课,使孩子们个个专注地听讲,让孩子们不知不觉地走进科学世界里。下课了,孩子们还追着胡老师提各种各样的问题,胡老师都会耐心地一一解答。课余时间里,胡健老师还经常带着孩子们去网蝴蝶。采蝶回来教孩子们制作蝴蝶标本,让孩子们亲自实践一下。

放学了,校园里已是静悄悄,忙了一天的胡老师带着小侄女在实验室制作蝴蝶标本,继续圆他的蝴蝶梦。“能圆梦就是幸福”胡健老师说。

(记者 范胜利 通讯员 韩承义)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