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吴庭槐:做留守儿童的守护人
2012-11-01 15:52

“小琪越来越懂事,前两天她的新班主任还在我面前表扬她,最近又进步很多啊!”75岁的退休教师吴庭槐,是我市第一批航头镇留守儿童代理家长,5年前他结对的留守儿童小琪刚上六年级,她的学习情况吴庭槐很是上心。

做了一辈子的老师,吴庭槐觉得自己对未成年人的学习和教育拥有一定的优势,因此在2007年我市招募第一批留守儿童的代理家长时,吴庭槐就主动报了名,和他结对子的是小琪,当年刚上小学一年级。

小琪在出生十个月后就被迫和父母分开,因为他们都要外出打工挣钱来支撑家庭的开支。在农村,除了老师和退休职工,很少有老人拥有较好的知识背景,当小琪长大入学后,也遭遇了隔代教育难的尴尬。小女孩曾在信用这样写道:“我的爷爷奶奶文化程度不高,很多事情他们都不能理解我,所以我很需要一位代理家长。”

“代理家长”,这个词出自2007年我市为解决留守儿童家庭教育问题时提出的,退休教师吴庭槐也报了名。在机缘凑巧下,吴庭槐和小琪成为了一对新朋友,而更巧合的是吴庭槐还是小琪父母的老师。种种巧合让吴庭槐和小琪莫名地有了一种亲近感,这对年纪相差一个甲子的“新朋友”一起走过珍贵的5年。

和小琪最初的交流中,吴庭槐敏锐地发现,由于爷爷奶奶的溺爱,小琪在学习和生活上仍有些娇气,于是他在与小琪的爷爷奶奶和班主任的沟通后,专门制定了一套计划,帮助小琪从小树立自觉性,提高学习的积极性和效率,克服思想上的惰性。

后来吴庭槐还发现,小琪家距离学校比较远,每天来回的路程需要耗费1个小时的时间,看着其他有家长接送的同学,小姑娘有些委屈。吴庭槐便改变了方法,从讲道理变成讲故事,让小姑娘从科学家成长的故事里面汲取“营养”,同时还教导交通知识,让小琪从小养成遵守交通规则的习惯。

随着小琪慢慢长大,吴庭槐还十分注意结合孩子的性格特点和教育规律,帮助小琪养成独立生活能力,从自己吃饭穿衣开始,逐渐学会自己烧菜做饭、洗衣服、做家务,还鼓励她积极参加学校集体活动,融入集体生活,注意培养她的交往能力和活泼开朗的性格。知道小琪要过生日了,父母又不能回家为她庆生,他就买了蛋糕、新衣服送到小琪家中,让小琪过上一个快快乐乐的生日。小琪的求知欲望特别高,凡事都爱问“为什么”,吴庭槐就买了《十万个为什么》这本书送给她,让她好好学习。

做了小琪五年的代理家长,吴庭槐自认是小琪的“老朋友”,他打心眼里希望自己能在精神上给孩子帮助,做他们学习上的引路人,生活中的知情人,品德上的教育人,成长中的保护人。

岁月如歌。吴庭槐对于自己5年的代理家长很有感触。“做这份工作我的办法就是用真心、热心、爱心,给留守儿童最美好的童年”。吴庭槐的一席话,道出了我市众多留守儿童代理家长的心声,他们的努力和坚持为一个个留守儿童守护着美好的精神家园。

(实习记者 陈姿言)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