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独臂谱写生命自强歌——记钦堂乡残疾人吴小红
2012-11-04 21:19

夕阳西下,天边只留一片红霞,右手上提着一桶饲料的他准时出现在了鸡场,他的出现吓的鸡四处逃窜,由于8岁时下田收谷子不慎受伤失去了左臂,他只好蹲下,用右手将饲料桶抱在怀里,慢慢的将饲料倒进食槽中,看着刚刚还四处逃窜的鸡又朝着食槽一拥而上,他的脸上露出了浅浅的笑容。他叫吴小红,今年36岁,钦堂乡庄丰村一名普通的残疾人。

10月22日,在远离钦堂乡庄丰村5公里外的山谷间,记者找到了吴小红的养鸡场,在一片“鸡飞狗跳”的环境中,倚靠在门框上的吴小红倒是透露着一股子土财主的味道。

1976年,吴小红出生于钦堂乡庄丰村的一户普通农民家庭,父母兄弟四人,哥哥有轻微智障,母亲身体状况一直不佳,家庭生活重担全落在父亲一人肩上。为了能帮助家里,吴小红从小就开始学着干农活,8岁那年,他下田收割稻谷,左手臂不慎被卷进机器,后因伤势过重不得不截肢,从此他便开始了独臂生涯。

在随后的日子,看着父母每日早晚操劳,家庭生活依旧十分拮据,1994年初中一毕业的吴小红,便决定放弃学业,用独臂挑起家里的重担。期间,他到木材厂当过工人、到快递公司跑过业务,为了生计他去过很多地方,饱尝了许多同龄人无法想象的酸甜苦辣,虽然面对每份工作,吴小红都为之付出着多正常人一倍的努力,但最终老板都因他的身体残疾,而将他扫地出门。

“虽然每份工作都干不长,但我自知并不比别人差,”多年来的逆境造就了吴小红坚强的性格,他坚强地认为虽然身体残疾,但也要做对社会有用的人。1995年,在朋友的帮助和家人的支持下,吴小红购进一批蛋鸡,买了养殖工具,收拾出一间屋子,便开始了他的“养殖大业”,经过五年艰辛养殖,终于获得了一定的收益,积累了四万元资金。期间,吴小红并没有把眼光仅停留在蛋鸡上,当他发现村里的新塘里水库荒废着,而鸡粪又可以作为养鱼的饲料时,他又承包了水库开始养鱼,并一直经营到现在,每年净利润可达三至四万元。

只有想不到的,没有做不到的。1998年,胆大心细的吴小红发现土鸡销售很抢手,考虑到蛋鸡养殖在周边市场已接近饱和,而自家的条件又不允许他大规模扩大市场,再加之居住地小毛竹自然村地理位置偏僻,交通极不方便,不利于发展事业。因此他将眼光投射到了村里的里长坞山,开始养殖土鸡。第一次他购进了300只土鸡,建起了500平方米的鸡房,将一切打理得紧紧有条。几年下来,土鸡养殖的规模越做越大,效益也变得越来越好。

如今的他,不仅用独臂撑起了自己的一片天地,同时,在村民徐荷英的眼中,吴小红还是他们养鸡人的技术指导。因为在她看来,吴小红是一个肯学肯专研的人,虽然只有独臂,但在养鸡方面在村里做的比谁都强。所以,每每当碰到问题,徐荷英都会第一时间想到找吴小红。

此外,吴小红不但是钦堂乡残联理事会委员,负责村内残疾人的各项工作,同时也积极义务承担了村两委交办的各种事务,由于庄丰村距离钦堂乡较远,村里老人到钦堂乡办事不方便,于是吴小红便担起了村里的联络员和维修工。只要老人碰到困难,他都会尽全力予以帮助,这些事务别人眼中也许就是烦心事、琐碎事,可是他却把这些看得比自己事业还重要。

2012年的6月23日凌晨4点多,由于连续几日强暴雨的袭击,吴小红鸡房后的山体出现雨水渗透,致使大量的泥石从吴小红鸡房后的山上倾倒下来,听到响声后,吴小红马上从床上爬起来,第一时间从柜子中翻找出村里委托他发放的村民“医疗证历本”后,便冲出了房屋,连放在床头的笔记本电脑都没顾得上拿。在当日的洪灾中,泥石流击破了房子,泥石、雨水顺势涌进鸡房内,1000多只土鸡被倾泄而下的泥石流吞噬,直接经济损失达20万余元。“自己的东西没了可以用钱去买。医疗证历本是国家了,是村民的,没了就会给很多人造成麻烦,”在采访中,吴小红说道。

面对着人生和创业道路上的艰难和困苦,吴小红选择了用微笑去面对,他用实际行动演绎了与命运抗争、与残缺抗争的曲折经历,谱写出了一曲生命自强歌,同时也向所有人证明了:身残不可怕,只要拥有前进的决心和毅力,同样也能实现价值和回馈社会。

(记者 周碧辉)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