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将幼教事业和计生工作巧妙结合的村级计生信息员
2012-11-06 10:39

在建德市更楼街道过浴山村,有一家朝阳幼儿园静静的开在山脚下,面积不大,是用住户的宅子改建的,院子里晒着棉被等冬季用品,和煦的阳光柔和的洒落在人身上。院子里传来一阵节奏欢快的歌曲,十几个小朋友跟着一个中年妇女“脖子扭扭,屁股扭扭,早起做运动”,不亦乐乎。

提起这位正在跳舞的幼儿园负责人——方有娟,十里八乡的人总要翘起大拇指“了不起”。她是残疾人,从小十指就残缺不全。但她没有等靠,自从嫁到过浴山村,凭着自己的一股信念,做起了一番事业。

她看到农村的留守儿童缺少老师,没有见识,父母为生计总在很远的地方打工,这些留守儿童内心渴望亲情和温情,有的郁郁寡欢连性格都变了。她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利用自己喜欢唱歌跳舞的特长,在家人和村人的支持下,她想尽办法,从窘迫的家里挤出资金,于1993年开办了这个幼儿园。

幼儿园开办后,在她精心的调教管理下,慢慢有了起色,她也越做越有信心,在外打工的家长也很信任她,放心把孩子交给她教育。考虑到她在村里的威望和影响力,2008年,更楼街道的计生人员和村里聘请她做计生工作信息员,目的是更好的为村里的姐妹们服务。她巧妙的将计生工作和幼儿园工作结合起来,在教育孩子的时候,问一问孩子的妈妈什么时候回来?要待几天?在外面什么地方打工?境况如何?她会记下来,合适的时候登门拜访,问问那方面的事,碰到不好意思的,她还会主动义务跑前跑后,帮助办妥相关手续,带着人送到计生指导站门口,把事情办妥了,姐妹高兴了她才放心。由于她的热心助人,村里包括育龄妇女在内的村民有事情都喜欢找她帮忙,她帮助的人越来越多,自身的学习力度也越来越强,教育质量也水涨船高。她还借幼儿园是村里一个有影响力的开放场所,村民经常会来此聚集的契机,主动告诉大家最近国家有什么政策了,街道安排什么时候进行免费的计生体检了,计生的好处和国家的奖励啦,正面反面的典型啦,村民们从她这里听到、了解了很多“外面的世界”。碰到孩子家长在外打工拖欠工资的,她还主动让孩子家长减免、或者缓交幼儿园的教育费用,从行动上真正的关心姐妹、关心孩子。在她的努力下,该村的计生工作有了长足的进步,计生工作的局面被打开了。

其实她自己的家里也很困难,老公患椎间盘突出,不能干重活,目前只能打打零工,孩子在外地上大学,开支很大,她自己又有残疾,幼儿园的收入也很微薄。但所有的这一切,都不能让她退缩,在她身上我们看到了她对幼儿教育工作和计生工作的热爱和热忱,我们希望这样的基层计生工作者越多越好。(通讯员 张晓婷 金驰)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