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相守的幸福
2012-11-08 16:55

“死老头子,赶紧进来。”“来了,老婆子。”“老婆子,今天给再你讲个笑话。”“你说的那叫什么笑话,一点儿都不好听。”

上面的对话出自于钦堂乡蒲田村宦塘的一对老夫妻,丈夫仰云飞,妻子吴汝英,俩人今年都69岁。17年前,妻子吴汝英中风,多年来卧床,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然而病痛并没有夺去吴汝英的欢乐和幸福,这一切要归功于他口中的死老头子——仰云飞。

17年前,操持着家事情的吴汝英突然中风,之后住进了医院,这让一向不管家事的仰云飞有些不知所措,家里饭没人烧了、家里变脏变乱,他这才更深刻感受到多年来妻子的付出,也更深刻明白自己以后应该扛起的担子。从那以后,仰云飞像模像样地扮起了“家庭煮男”的角色,耐心地在身边照顾妻子。

煮男的角色没有他想象地那么简单,要学习的东西很多,煮饭、烧饭、洗衣、打扫卫生、照顾中风的妻子……妻子生病之后,他再也没有出过远门,妻子如同一个孩子一般依赖着他,半个小时不见他就会慌乱,他每过一个半小时得给妻子翻身、给妻子准备一日三餐、给妻子说笑话、陪妻子一起晒太阳看电视,经过仰云飞半年多的照顾,妻子的身体日渐好转,能下床走动了。不过这种状态没有持续多久,妻子在一次独自行走的时候摔倒在地,摔断了脊椎骨,在床上整整躺了四个多月,仰云飞为此也自责了许久。3年前,吴汝英还得了胆结石,仰云飞也是寸步不离守在妻子身边,给她烧喜欢的菜,买她爱吃的提子和桃子,给她说笑话。有老头陪伴的日子,吴汝英感觉是自己快乐的,在那个小小的房间里,时时都能传出夫妻俩的欢笑声。

说到自己的老头仰云飞,已经快70岁的吴汝英像个孩子一般:“你不要和人家聊太久,要来陪我的,我是你老婆诶。”话语中充满了“娇气”和“醋味”,像一个恋爱中的女子般充满欢乐。她告诉记者说:“没有我家老头,我早就死了。”

说到老婆子吴汝英,仰云飞倒显得腼腆了。不过仰云飞清楚地明白妻子对自己的付出,当年结婚没多久,仰云飞就去当兵了,把怀孕的妻子一人留在了家中,让她独自撑起了这个家。当兵的三年里,妻子一人操持这个家庭,还要照顾长辈。仰云飞当兵回来之后,在当地的供销社上班,妻子也是一人主管着家里的事情,从没有让他操过心,也从没有向他抱怨过,一人把几个孩子拉扯大。仰云飞说,如今孩子们在外地都已成家立业,他也已放心。现在最大的幸福就是能每天陪在老婆子身边听她说话唠叨,亲切地叫她死老头子。

(记者 陈晓波 朱永标)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