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白天执教农家娃 晚上担任计生员
2012-11-22 11:00

更楼街道残疾妇女方有娟的人生路线图

 

在更楼街道岩源村条坑口自然村,43岁农家妇女方有娟从小患先天遗传疾病,致使每只手的指间粘合在一起,还不健全。面对坎坷的命运,她在人生坎坷而曲折的道路上一步步艰难前行,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终于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如今,她在偏远的过浴山村里,不仅办起了朝阳幼儿园,方便留守娃学前教育与关爱的好场所。同时,她还利用晚上或双休日的时间为妇女姐妹们传递宣传计划生育的新政策,新信息,上门送健康,深受村民们的尊敬。

深秋时节的一天,记者在更楼街道办分管计生工作的干部邵莲花等一行三人的带领下,一起乘座着面包车,沿着崎岖公路,盘旋而上,来到20多里路远的偏僻山村的岩源村过浴山条自然村,采访这位身残志坚,历经磨难的农家妇女方有娟一心办幼儿园,还为村里计生工作付出心血的事迹。

身残受嘲讽 童年多苦难

深秋时节是美丽的。在乘车采访的途中,记者不停地往车窗外眺望,只见山坡上,公路边,生长在山野的植被的叶子,有的成黄色、有的变蓝色的、也有是红色的……披上了“新衣裳”,将整个山村装扮得五彩斑斓,格外漂亮。

今年43岁的方有娟从降生的那一刻起,其父母亲的脸上就很少有露出开心笑脸,因为她成了三兄妹当中唯一的双手残疾。方有娟呱呱坠地时,她一双稚嫩的双手,其每只手的指间均粘合在一起,还不健全,这令一家人有苦难言,后来经医生治疗,发现是因遗传基因引起,难以治愈。随着方有娟一天天长大,孩童时代的她与村里的同伴没有什么两样,每天都在快乐中度过自己美好而难忘的时光。

8岁时,方有娟上学之后,一向活泼开朗,爱跳爱唱的她在跟随一些同学玩游戏时,众多的同学一见到她稚嫩的双手时,都各个惊吓了,一个个指头不健全,是好奇还是害怕。的有同学还当面嘲笑她,是个缺指的囡囡娃。有的暗自说她的坏话,时间一久,一些另眼相看她的人,让方有娟心里感到很纳闷。甚至在上学时,有的老师也有种狗眼看人低的歧视举动。年少的方有娟对别人无视自己的一点一动,都看在眼里,记在心底,成了她成长与生活中难以消除的阴影。

不过,勤奋好学的方有娟从小学一直到初中的八年间,她不顾别人的冷嘲热讽,坚定自己的意志,一门心思学习文化课程,尤其是她的语文课的学习成绩一直在班级里名列前茅。到了上初中时,她一直担任班里的班干部,直到初三毕业。念初三时,她根据自己的经历写了一篇“一个少女的美好梦想”还在杭州市中小学生的作文比赛中获奖,成为全校学生学习她这种身残志坚的好榜样。

由于父母观念陈旧,加是家庭条件贫穷,方有娟初三毕业后,没有有机会再继续朝更高的学业向前迈进。17岁那年,她独自一人就到到杭州市,当起了一名保姆,用残疾的双手,坚强意志挣钱,来改善家里生活条件。可她心里始终埋藏着一个梦想,想当一名幼儿教师,要用自己切身经历,教育与感化村里的孩子们,让他们学会坚强,学会做人,学会城里孩子学不的纯朴、厚道、诚实的传统美德。

梦想变成真 执教农家娃

成家立业后,方有娟在过浴山村里看到,一些年轻父母结婚生了孩子后,就外出打工,留下的孩子都托付给爷爷或奶奶照看,且生活习惯与教育方式难以跟与城里孩子一样都到享受,给幼小的心里会产生一种亲情的隔阂,教育的缺失,令人不安。于是她想在家里办个幼儿园,让这些留守的幼儿在自己的幼儿园里一天天地健康、快乐成长起来。

24岁那年,方有娟参加了市里统一的幼儿教师上岗培训,获得了资格证,终于在村里办起了朝阳幼儿园。幼儿园开在山脚下,面积虽不大,是用住户的宅子改建的。当村民们得知她开办幼儿园,一个个都不太相信。没想到,通过自己的一双手残疾的双手,如何教育孩子们,许多村民怀疑起来。这个难题一直困扰了方有娟好几个晚上都难以入眼。28岁那年,方有娟一边带着儿子,一边前往医院做了指头分离手术。手术做得很成功,双手的十个指头可以像正常人一样,分开活动,拿东西了,这样生活比以前方便省事多了。

从此,方有娟一心投入在幼儿园的教育事业。村里有一位叫“超超”5岁男孩子,因父母外出打工,生活上都跟随爷爷奶奶,平时又不注重卫生习惯,刚来到她的幼儿园时,小男孩的头发上,又脏又臭,全长满了虱子。方有娟发现后,每天都像带自己儿子一样,给他早上烧开热水,给他洗头洗脸,经过一个多月的精心护理,小男孩简直变了一个人似的,长得白白胖胖的,令他的爷爷奶奶们开心不已。没有想到,这名“超超”的小男孩都称方老师叫“妈妈”十多年来,方有娟除了自己不断地加强幼儿教育知识的学习,有些舞蹈,都是她自己通过音像资料进行自学而成的。其中,许多小朋友的绘画与舞蹈,还在上级有关部门组织的评比中获奖。

山村的地理环境特殊,方老师时常根据孩子们的兴趣,或带到田野识别植物,庄稼,培养他们从小热爱劳动,热爱生活等方面的知识,使他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方有娟告诉记者:“现在村子里来就读宝宝幼儿园的一年比一年少,目前只有十几人,前些年多时有近30人。不过,村子里有了这家幼儿园,给年迈的爷爷奶奶们照顾孙子孙女们提供了方便。这么多年来,她都以一颗母爱的心,教育与培养山村里的孩子一批以又一批,赢得了父老乡亲的啧啧称赞。该村村民刘爱珍一提起幼儿园的方老师,一脸动情地说:“方老师对开办这家小小的幼儿园,每天卫生条件都收拾的干干净净。对待每位宝宝都像自己的娃娃一样,耐心 、细心、真心!”

传递计生政策 服务一方村民

幼儿园开办后,在她精心的调教管理下,慢慢有了起色,她也越做越有信心,在外打工的家长都很信任她,放心把孩子交给她教育。考虑到她在村里的威望和影响力,2008年更楼街道的计生人员和村里聘请她做计生工作信息员,目的是更好地为村里的姐妹们服务。由于她的热心助人,村里包括育龄妇女在内的村民有事情都喜欢找她帮忙,她帮助的人越来越多,自身的学习力度越来越强,教育质量也水涨船高。她还借幼儿园是村里一个有影响力的开放场所,村民经常会来此聚集的契机,主动告诉大家最近国家有什么政策了,街道安排什么时候进行免费的计生体检了,计生的好处和国家的奖励啦,哪个哪个正面反面的典型啦,村民们从她这里听到、了解到很多“外面的世界”。碰到孩子家长在外打工拖欠工资的,她还主动给孩子家长减免、或者缓交幼儿园的教育费用,从行动上真正地关心姐妹、关心孩子。在她的努力下,该村的计生工作有了长足进步,计生工作的局面打开了。“自担任计生信息以来,我都是利用晚上时间开展工作的多,有时利用双休日,虽然辛苦,但能为村里做点事,累并快乐着!”方有娟如是说。

其实方有娟自己家里很困难,老公患椎间盘突出,不能干重活,目前只能打打零工,孩子在外地上大学,开支很大,她自己又残疾,幼儿园的收入微薄。但所有的这一切,都不能让她退缩,在她身上,大家看到她对幼儿教育工作和计生工作的一片热忱。

记者:宁文武 通讯员: 张晓婷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