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两个儿媳肩并肩 共同营造一个有爱的家
2012-11-28 20:06

她今年48岁,来自乾潭;她今年42岁,来自洋溪。48岁的是大嫂,名叫仇玉芳,是洋溪社区的工作人员;42岁的是弟媳,名叫王技莲,是杭橡里的一名普通职工。两人虽然是妯娌关系,但更像是一对亲姐妹,十几年来和和睦睦、无怨无悔地相互扶持,担当着照顾公公婆婆的重任。

“其实我们没有大家说的那么好,照顾老人,天经地义,这也是我们应该做的。”记者一走进洋溪社区办公室,仇玉芳就推辞道。虽然仇玉芳表现低调,但周围的人对她和弟媳悉心照顾老人的事迹早有耳闻,听她这么谦虚,纷纷开口称赞。

仇玉芬的公公早在2004年就患了中风,但那会还可以撑着板凳在地上挪步活动,右边的手还可以吃饭、喝水。然而去年,公公不小心摔了一跤后,就完全失去了行动能力,整日躺在床上,再也动不了分毫。而仇玉芳婆婆早年做过一次直肠癌手术,去年在买菜回来的路上,不小心被汽车撞成了半边瘫痪。这一来,多灾多难的两老愈发雪上加霜,而加在两妯娌身上的担子也愈发重了。面对这样的事实,仇玉芳和王技莲并没有被压倒,而是分工合作,共同照顾生病的两位老人。

公公一向有泡脚的习惯,瘫痪后,两个儿媳并没有因此懈怠,而是更加上心了,还在每次的泡脚水里加上盐巴和茶叶,以促进公公的脚部血液循环,如此这般,每天都要泡上几十分钟。仇玉芬的小儿子放学晚,给公公泡脚的工作就大部分着落在王技莲身上了;而王技莲如果上晚班,仇玉芬则二话不说,马上接下弟媳的活儿,继续帮公公泡脚。每次媳妇帮公公泡完脚,公公心里感激,都会向前来串门的邻居炫耀:“技莲(玉芬)又帮我泡脚了,这样我的脚就不会烂掉了。”

公公瘫痪在床的日子里,虽然口齿清晰、神智清楚,但穿衣吃饭都是个问题。每天天蒙蒙亮,两个儿媳就起床了,一个做全家人的早饭,一个帮公公洗漱穿衣,各司其职,井井有条。等把公公的饭喂好,一家子就要各忙各的去了。有一次,公公想上厕所,便招呼仇玉芳,但仇玉芳在其他屋里忙没有听见,公公一时没有憋住,便拉在了床上。王技莲下班回家,进屋看见公公床上黄黄的一片,心里就明白了。但公公很不好意思,坚决不让王技莲帮他换洗,王技莲一点都不在乎地说:“爸,没关系,这是我该做的事情。”说罢立刻帮公公擦洗身子,换洗床单。

尽管两个儿媳悉心照料,但公公沉疴已久,一年后还是去世了。两人悲痛之余,将更多的关爱转移到婆婆身上,希望她晚年能过得开心点。

相对于公公而言,婆婆是半边瘫痪,受的苦要小些,两个儿媳照顾起来也相对轻松些,但两人在照顾婆婆上面也没有半点马虎。

每天清晨,仇玉芳都会做好早饭端到婆婆手里,王技莲就把婆婆换洗下来的衣服拿出来洗。早饭过后,如果天气晴朗,仇玉芳就会给婆婆搬个凳子,让她坐在门口晒晒太阳,补补钙。在下班途中,如果看到婆婆爱吃的水果或者一些小点心、小零食,仇玉芳都会买点回去,好让婆婆在无聊的时候吃点嗑点解解馋。

婆婆脾气本来就不怎么好,公公去世后,婆婆伤心之余,经常会无缘无故地冲两个儿媳发脾气,但两人都了解婆婆,心疼她年老有病,不仅不跟她计较,更时时嘘寒问暖,开导婆婆,希望婆婆能开心起来。

“公公已经不在了,我们只有把婆婆照顾好,才对得起这个家啊。”仇玉芳的眼里蓄满了泪水,这是对逝去人的纪念,也是对未亡人的责任。

(记者 邢菡 实习记者 弓晓红)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