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引领学生轻松走进音乐殿堂
2012-12-02 19:42

——记严州中学新安江校区曹素芬老师

“我喜欢自己的工作,喜欢做音乐老师。我有自己的音乐梦想,希望在音乐教学上为孩子们做点事情……”朴素的言语吐露出一位音乐老师的追求与渴望。带着这样一份对音乐教学的憧憬,曹素芬老师在严州中学新安江校区正处于音乐教学低谷的时刻,来到了学生们的身边。面对一张张充满企盼的脸庞,面对一场场等待排练的晚会,面对繁杂劳累的社团事务,她毫无保留地奉献着。

1995年秋,年仅20岁的曹素芬从湘湖师范毕业,走进了当时的下涯镇黄饶小学,成为一名音乐教师,从而圆了自己的音乐梦想。虽是一个初出茅庐的小姑娘,但她适应环境的能力非常强,工作大胆主动,凭着她的虚心好学和扎实的功底,工作游刃有余。刚过两年,就被调到实验小学任教,她一边从知识、品行、人格等方面完善自己,一边用轻松愉悦的教学方式引领一批批学生快乐学习,深受学生喜爱。这个学期,市教育局为了加强严州中学新安江校区的音乐师资力量,又将曹素芬调入该校,承担音乐教学、校内外文艺演出和宣传活动。

音乐教学是集德育、智育、美育于一体的教学。曹素芬一反常规,结束了“旧程式化”的音乐教学方式,以学生为主体精心设计、上好每一节课,为音乐课堂创造了轻松愉悦的氛围。她尝试了“创造课堂气氛美、发掘音乐内容美、产生心理愉悦美、追求学习体验美”的“四美”教学法,使学生保持心理兴奋,调解学习重负的压抑,并且进入了正常的学习轨道。她注重培养学生的记忆力、想象力、创造力、辨别力和审美能力,精心设计每一节课,寓教于乐,力求发展学生的主体作用,使他们通过欣赏、歌唱、乐理、视唱练耳提高音乐素养。例如在教学生欣赏《幻想交响曲第二乐章》这首交响乐时,她通过标题讲解、片段欣赏、配乐舞蹈,让学生体会到轻松飘逸而又有浓厚气氛的高度的艺术美感。

曹素芬深知“音乐是人类思想与精神生活自由表现的艺术”。偌大的严州中学新安江校区,仅有她一名音乐老师。她一到校,面对高一、高二24个教学班,同时还要上选修课、编排辅导文艺活动,繁重的教学重任由她一人一肩挑。对此,她没有退却,没有怨言,也没有叫苦喊累,边教边学。来到严州中学新安江校区仅仅数月,曹素芬不仅有计划、有目的地抓好了舞蹈社团的建设,还精心策划组织了三四次面向全体学生、形式多样的校级大型音乐活动,如军训晚会、文艺晚会、十佳歌手大赛等活动,大大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发展了学生的音乐才能,增进了学生的音乐兴趣和涵养。

2012年5月,严州中学新安江校区青春飞扬艺术节是一个“大工程”,当时还在实验小学任教的曹素芬受邀到校编排指导活动。节目策划、节目编排、演出服装、舞台设计、主持人训练……工作量的巨大和繁琐,连校长都觉得很难做到,但曹素芬都做到了,而且一件比一件全面细致。晚会如期举行,学生们在舞台上面对观众展示舞美,而在舞台下,曹素芬在一个不起眼的角落,通过手势动作,向学生传达着音乐的节奏和旋律,指挥着舞蹈队列的变化。精彩纷呈的节目赢得全校师生的阵阵掌声,在学校任教多年的方老师赞许道:“这场晚会是严新建校以来,格调最高雅、气氛最热烈的晚会!”

随着音乐新课程改革的深入,曹素芬坚持“以人为本”的育人观,以审美为核心,以音乐为本,关注学生音乐学习兴趣和能力的培养,积极探索、实践研究音乐教育教学的过程和方法,大胆进行课堂教学的改革、创新,以达到理念和行为的完美统一。

炽热的情,无私的爱,斐然的成绩,使曹素芬捧回了一顶顶令人敬慕的桂冠。然而,她没有陶醉,永不满足,像阳春三月盛开的迎春花一样,鲜艳夺目,芬芳幽远……

(记者 蒋宁宾)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