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助人为乐的方大妈 被别人需要很幸福
2012-12-03 16:00

10月15日,寿昌镇望江社区的方大妈拎着社区发放的老年节礼品来到了隔壁的章太公家里。她去探望的章太公是她的邻居,一名90多岁的残疾老人。当她把礼品放到章太公的家里之后,便和坐在院子里晒太阳的章太公唠起了家常,并不时地帮章太公掖下衣领,整理一下衣服。

方大妈名叫方丽女,今年63岁,家住寿昌镇解放路12号,是原寿昌服装厂退休职工,虽然她不是社区工作者,然而,帮助隔壁的残疾老人她已经做了14年了。前面提到的章太公,名叫章志如,今年91岁,肢体二级残疾,丧偶多年。章太公住方大妈家隔壁,方大妈和她的孩子们都管章老先生叫太公,也把章太公当成了自己家的人。

由于章太公的子女都住得比较远,14年来,方大妈经常帮助章大爷上街买米、购物,打扫房间,有时也帮助洗洗衣服。章太公行动不方便,每月发放的补贴不方便去银行取。方大妈便每月帮章太公到银行支取三、四百元的补贴,遇到有调整时,方大妈会跑社区等部门帮助办理。

去年10月的一天晚上,方大妈帮婆婆洗好收拾好,刚服侍婆婆睡下,听到隔壁传来微弱的呼救声:“救命……救命啊……”方丽女忙问外孙:是不是太公的声音呀?过了一会儿,又传来声音:“救命……救命……”。不好,是太公出事了!方丽女连忙跑到章大爷家,打开章大爷的家门,一看,章大爷正倒在地上,动弹不得。方大妈见状,赶忙把章大爷扶了起来,帮章大爷洗了洗脸,又扶他趟到了床上。询问了章大爷的情况后,得知并没有什么大碍,才放心回去休息了。像这样的情况,已经发生了不止一次了。章大爷要是生病了,方大妈也会尽心地照顾他。邻居们称赞地说:“方大妈对待章大爷就像对自己长辈一般亲。”

蒋秀莲也住方大妈的对面,今年64岁,是方大妈30多年的邻居。蒋大妈双目失明,6年前又得了小中风,行动受限。多年以来,方大妈悉心地照顾着蒋大妈,为她打扫、整理房间,搞清洁卫生,帮助上街购物、充值话费,帮助到银行支取低保金,搀扶蒋大妈到镇里、社区办事,蒋大妈生病时,她也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怀、照顾,蒋大妈常常感动地说:“方丽女真像亲姐妹一样的好!”

方大妈不仅自己助人为乐,也常常鼓励家人、晚辈去帮助需要关爱的人,为邻居们做好事。逢年过节,她家里做点好吃的,也都不忘这两位老人,自己或者叫晚辈给他们送上一份。

一名社区干部对记者说,方大妈是个热心人,她不光热心照顾有困难的邻居,还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和公益活动。社区的男女老少都对其赞不绝口。而对此,方大妈却觉得自己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她说,现在和老伴都有退休工资,生活还是不错的。如果身体好,不管是谁,能帮就帮一下,力气是父母给的,又不要花钱,又不要费工夫,能帮到别人自己也很开心。朴实的语言道出了高尚的情操。方大妈把帮助别人作为自己的快乐,而且从来没有把这份热心肠看成是包袱,而把它当成了一种被大伙信任的幸福。她说,被大家需要,很幸福。(记者 金婷)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