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老娘舅”刘国生
2012-12-07 12:15

 

 

在杨村桥镇,刘国生可谓家喻户晓,身为杨村桥镇司法所所长,刘国生走村入户宣传法制,公平公正调解矛盾纠纷,多年的司法调解实践形成了他入情入理的调解风格,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信任,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老娘舅”。

从事司法调解26来,刘国生尽心尽力化解各种社会矛盾纠纷,参与群众性上访案件和重大疑难矛盾的调解工作,累计调处各类矛盾纠纷上千件。今年以来,共调处矛盾纠纷70余起,其中赔付案值3000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案件12起,10万元以上的重特大案件8起,为全镇的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尽职维稳促和谐

调解纠纷,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保一方平安,是人民调解工作的职责所在,也是党和政府对人民调解工作的希望和重托。身为司法所长,调解委员会主任的刘国生,倍感责任重大,使命艰巨。所以,他急人所急,不管在什么时间,只要有矛盾纠纷接报,他都会在第一时间及时赶到现场。有人说“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但他却认为,群众的要求是对党和政府的信任,我们不仅不能拒绝,而且要把它做好,排除一个不稳定因素,就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一分力量,梅城镇朱某和郑银娥的交通事故赔偿案的调解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2012年1月,梅城镇的朱某驾车途径320国道绪塘路段,撞上骑电瓶车运载草莓的妇女郑银娥,郑银娥被抛出十几米,当场死亡。根据现场责任认定,朱国洪为主责,受害人郑银娥也有一定责任。

事后,受害方多次上门闹事,交警部门也协调处理两次,均因双方赔偿额分歧太大而不了了之,死者遗体保存在殡仪馆冰柜。像这类责任明确的案件完全可以由双方走司法途径解决。

刘国生接案后,没有拒绝推诿,而是主动和双方沟通,仔细分析案情,讲明利害关系,明确双方责任,有理有据做双方的思想工作,使双方最终坐到一起,达成《赔付和解协议》。为防止反复,又动员双方到梅城法庭对《赔付和解协议》进行司法确认,达成双方满意的效果。

两赴绍兴为莓农伸张正义

杨村桥镇是全国“草莓之乡”,种植草莓的劳务技术输出遍及全国十多个省市,在外种草莓与当地人也难免发生矛盾纠纷,作为草莓种植户的“娘家”人,老刘总是当仁不让,做到有理有节,依法合理维护当事人的权益。

今年4月,在绍兴县安昌镇种植草莓的杨村桥镇龙源村村民方锡军,与当地一绿化工程施工人员因倒土发生纠纷,双方到承包土地所在村村委会调解,该绿化工程承包人雇佣一位两进宫的刑满释放人员助阵,双方讲了几句,刑释人员一拳头打在方锡军的鼻梁上,造成方锡军鼻梁骨粉碎性骨折,并住院治疗,共花去医疗费16000多元,方锡军妻子将丈夫在医院动手术中取出的鼻骨碎片作为证据保存在冰箱。在当地协商无果的情况下,方锡军求助于“娘家”杨村桥镇党委、政府。

杨村桥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委派刘国生帮助处理,接案后刘国生赶到绍兴详细了解了事情的前因后果,到医院调取了方锡军鼻梁骨片子以及医疗病历,确定方锡军鼻梁骨受伤为“轻伤”,在掌握确凿证据的情况下,和对方派出所沟通,开始肇事方只同意支付5000元医药费,刘国生只得返回建德。

回到杨村桥后,刘国生联系曾经在浙江省公安厅任职、目前在一地级市公安局担任要职的建德人王某,向王某反映情况取得他支持,王某向绍兴公安部门打了电话,希望绍兴警方依法办事。

几天后,刘国生第二次来到绍兴,在派出所的主持下,刘国生对绿化工程承包人说,如果要追究打人者的刑事责任,你将承担更严重的后果,通过入情入理入法的沟通,最后达成对方赔偿方锡军15万元,双方互不追究的和解协议,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入情入理依法调解

农村调解工作有它的特殊性,有些鸡毛蒜皮的小事,由于双方互不谦让而演变成触犯法律、危害社会稳定的大事,刘国生深知其中的道理,在调解中既要依法办事,又要入情入理;既要公平公正,又要同情弱势方;既要做思想工作,还要果断明确责任。今年5月份就调处了一件司法鉴定难,法院不受理的疑难案件。

2011年10月11日晚上,杨村桥镇梓源村的方宝成驾车不慎撞上村小店的玻璃门,玻璃飞溅到正在店里打牌的同村村民周樟林。周樟林患有直肠癌,刚动过手术不久。第二天,方宝成带周樟林到医院检查,结果医院检查无外伤,双方也没有什么经济赔偿。经过十多天,周樟林自己到医院检查,发现其癌胚抗原指标升高,便认为方宝成撞门惊吓是直接原因,要求赔偿医药费5万元。而方宝成认为其行为与病情无因果关系,只同意给予2000元人道补偿,双方互不退让,调解无果。

此后,双方纠纷不断。为讨要医药费,周樟林拦截方宝成的汽车,砸毁汽车前玻璃。今年4月2日,周樟林又用木棍从背后打了方宝成,双方互殴,都造成了一定的伤害。方宝成被鉴定为轻微伤,而周樟林因本身患病,司法鉴定很难。周樟林出院后又非法强行闯入方宝成家中,不肯离去。派出所出警,镇村综治干部上门做工作均无果而终。

双方僵持不下,杨村桥镇政府启动了警民联调机制。老刘和派出所干警多次到该村,和村干部一起认真分析案件,寻找突破口。虽然,周樟林的行为过激,但毕竟身患重病,从情理上说值得同情。因此确定重点做方宝成的思想工作,动员方宝成作出让步,在方宝成同意让步并上交赔偿款的情况下,又通过周樟林的亲属做周樟林的思想工作,让周樟林从方家撤出,最后双方坐到镇信访调解室,达成了和解协议。一场历时8个月,矛盾不断升级,法律难以执行的民间纠纷,最终以刑转民和解结束。

刘国生的付出得到组织和上级领导的肯定,2000年以来,他连续十多年获得“建德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08、2009连续两年被评选“建德市信访工作和市长公开电话先进个人”。

(记者 王庚鑫 )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