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幽默大师”用兄长之情关爱学生成长
2012-12-13 19:55

“听说著名音乐家贝多芬的社会课成绩也十分优异,同学们知道为什么吗?贝多芬,多背才能得分嘛!”幽默诙谐的话语顿时使原本枯燥乏味的社会课变得活力四射。建德市新世纪实验学校社会老师过希春,二十年如一日痴情于三尺讲台,情系教书育人事业,潜心钻研教学方法,以幽默风趣的教学风格和无私奉献的关爱之心,深得学生爱戴。

“教育最关键的是要关爱学生,让他感动。”过希春说,作为教师要善于关心爱护每一位学生,老师对学生身心的巨大感染力,常常直接来源于老师对学生的关爱,这种爱可以启发学生的心灵,消除师生之间的隔阂和误会,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使他们能感受到来自老师和教育集体的温暖。

有一次,过希春发现班上有个女生小钟连续三天都没有交作业。他心想,小钟是大家公认的好学生,怎么会好几天不交作业呢?于是,过希春下课后把小钟叫到办公室谈话。小钟流着眼泪说,自己放学回家后还要砍柴火、拔猪草、做晚饭……等这些都忙完以后,已经是深夜了,人又十分疲惫,没有时间和精力做作业。第二天放学后,过希春突然造访小钟家,还没走进小钟家门时,只见小钟弯腰弓背,将一捆柴火往家里驮。沿着低矮的房门望去,小钟的父亲正卧病在床,母亲也不幸意外摔伤。看见老师来家访,小钟匆忙放下柴火,搓一搓带着血丝的小手,想要进门给老师倒水。见此情景,过希春一把将她搂进怀里,此时的小钟已经泣不成声。周末,过希春带领全班学生来到小钟家里,帮助她挑水、砍柴、拔猪草等。小钟的母亲连连道谢,过希春说,自己这么做是应该的,既是为了能让小钟能安安心心地读点书,也为了全班成绩有所提升,促进全班师生感情的升华。

还有一年冬天,过希春在课堂上听到有学生不停地在地上跺脚。下课后,他把这位同学叫到办公室,发现这位学生只穿着单薄的布鞋,连袜子都没有,确实很冷。于是,过希春回家让妻子打了两双毛线鞋,买了两双厚厚的袜子,送给这位学生。过希春说,那时候农村的孩子都比较淳朴,十分理解困难学生的难处,这件事情让全班学生都很感动。从这以后,这位学生上课更加认真了,后来考上了全国重点大学中南大学。

“爱心是在教育中排第一位的,其次要有良好的教学方法。”过希春说,学校里的社会课一般都安排在上午第四节课或下午,学生往往处在饥肠辘辘或疲倦昏眩时,而且对于社会课家长和学生在观念上也没有语数外那么重视,上课效率不是很高。怎么办?过希春决定创新教学方法,改变这一现象。有空的时候,他就看看笑话集,上课前讲给同学们听。他发现这种幽默风趣的教学法特别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原本疲惫的学生也有了精神,上课后就全神贯注地听讲。

有一年,班上来了一位名叫李小珍的女生,十分好学,成绩也很优秀。过老师在表扬李小珍时说:“你太有才了,我一猜就知道你是出生于书香门第的大家族,你的三个哥哥才华横溢,你做小妹更不赖呀!”学生听后捧腹大笑,“老师你不是乱猜的吧,怎么可能?”过老师右手提一提眼镜框,翻开课本走下讲台道:“写《本草纲目》的就是她大哥李时珍,二哥李分珍,三哥李秒珍,小妹李小珍嘛!”学生们听后笑声连连,课堂气氛十分活跃,也使得学生们对书本的知识点记忆深刻。三年后,李小珍写信给恩师,称当年这番幽默的话语对她鼓励很大。

社会学科包括历史、地理、政治,天文地理、古今中外无所不包,为了用幽默的语言将教科书上枯燥乏味的知识点合理表达,过希春常常挑灯夜读,广学知识。平时听听经典老歌,看看电视新闻,打打乒乓球,而且还热衷于广告创作,被大家戏称为“社会老大”。不过,过希春最大的爱好还是读书看书。虽然已是“奔五”的人了,手里已有一个法学本科文凭,但他还准备拿一个汉语言文学本科文凭。他说,以前拿的法学文凭不能充分发挥作用,再拿一个汉语言文学本科文凭,对提高自己的口才、语言能力、思想工作能力能起大作用。对于这件事情,过希春显得十分自信:“目前尚有三门未考,争取明年寒假达成目标。”

在教书生涯中,过希春犹如一盏永不熄灭的红烛,用他的关爱之心和风趣幽默,照亮了无数学生的求学路,桃李满天下,春晖遍四方。

(记者 蒋宁宾 实习生 高柱强)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