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王金木:做一辈子的“金牌和事佬儿”
2012-12-16 13:59

 

在下涯镇有一位83岁的老人叫王金木,在这一带你提到王金木,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王金木很忙,忙的就是他的老本行——调解。他从二十几岁参加工作开始,就是从事调解工作,担任了村支部书记仍然为村民家常里短奔波,退休以后王金木就更忙了,成了远近闻名的“和事佬”,“有事就找王金木”成为村民们的共识。调解纠纷出了名,村民们都亲切的称他为“王金牌”。

采访王金木的这一天,他正在调解一项民事纠纷,原本很要好的两户人家,因为其中一户为另一户拆除老房子时意外受伤,两户人家在赔偿方面意见不统一,一直没能达成协议。这一天上午,杨村桥镇派出所民警、镇政府工作人员和王金木一起做双方的思想工作进行调解。从早上开始,一直到中午十二点王金木才舒了一口气,双方终于达成协议,调解成功。八十多岁的王金木虽然有些疲惫,但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

在一个村子里住着,就难免会有磕磕碰碰的时候。但只要“和事佬”王金木出面调解,就能解了疙瘩不伤和气;意外事故,剑拔弩张时,王金木一叫就到,及时“化干戈为玉帛”;矛盾激化,纠纷升级时,王金木调解劝说,尽力让双方“一笑泯恩仇”。他很热心,大家对他也是很尊重。俗话说的好:清官难断家务事,只因他说出来的话,都处于双方公平公正的角度,为了能够把事情处理好,会设身处地的为双方当事人考虑这个事情。

他说,农村里很多事情就是让当事的双方的心情能够顺畅,这样事情就好解决,所以我们调解主要就是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老百姓从根本上讲,都是通情达理的,大家都在一个村里住,谁也不愿意结怨。我们只要找到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方案,事情就能够说的通了。就像今天解决的这个事情,其实双方交情很深,两家有事都是互相帮忙的,虽然出了意外的事故,但是心底上谁都不愿意放弃几十年的交情,有了这样的基础,我们工作就好做了。

他说,以前工作的时候不算,退休以后,每年义务参加的调解都很多,各种各样的事情都会有,仅仅是交通事故纠纷都几十起了,其他的都记不清楚了。碰上的事情多了,还有一些不正常的死亡事故,邻里纠纷多的很,每个村里都有,每年都有几十起。特别是老年人里面的比较多,很多事情都要一趟趟反复跑,给双方做思想工作,调解纠纷就是解决人民内部矛盾,靠的就是做思想工作。有个事故纠纷我跑了19次,才把双方思想工作做通,虽然自己很累,但是看到双方能够和解,我心里就很开心。

下涯镇司法调解员老唐说,王金木在他们本地的威望,别人是取代不了的。这几十年来一直是积极参与农村调解,不管是刮风下雨,只要有调解案子,他都能赶到,能够做到这一点,我们也很佩服他,对我们的工作支持也是相当大的。几十年来,他做事公正是出了名的,所以大家都很信任他。

从70年代开始,邻村的、邻乡镇的,不管是认识的不认识的,只要有人登门请求王金木调解纠纷他向来是有求必应,从不推辞。用王金木的话说,不求英名传千古,只图为人乐百年。50多年过去了,从20几岁开始做调解工作的王金木已经头发斑白,而且他的身体也并不好,但是只要群众有需要,他都不会推辞。看到村里人与人都和谐相处,村民的生活越来越红火,王金木觉得自己的人生价值得到了体现。(记者 张京波)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