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高峰:在车间上班的高级工程师
2013-01-10 15:28

2000年加入杭州格林香料化学有限公司,从零起步,耗费十年光阴,构架了自主知识产权的合成香料生产过程自动化控制系统。这位在车间上班,天天和班长们打交道的高级工程师高峰,从未想过自主研发自动化控制系统过程会如此之漫长、难度会如此之大、投入的精力会如此之多。

在2000年以前,高峰还未想过要自谋职业,因为他所在的国际香料香精(杭州)有限公司化工自动化控制岗位,不仅符合自己专业所学,是自己喜爱的职业,更在于企业外资背景带来的国际尖端自动化水平。

起步于上世纪七十年代的中国现代工业自动化,到90年代初时仍滞后于世界步伐,而高峰在他的岗位上看到了更加优秀的自动化控制工艺。然而,受制于技术壁垒,高峰虽然位于自控岗位,却总被排斥在系统研究和开发领域之外,甚至连系统发生故障,高峰也不被允许对其进行研究,他的任务就是当好系统的“维护员”和系统发生问题后的“报告员”,其工作权限完全被美国总公司的特别技术专员所掌握。

1995年,高峰赴美培训,期间认识了一位在台湾出生的美籍华人汤慰祖,并有幸成为汤慰祖的工作助手。汤慰祖的个性直率友好,当他看到高峰的钻研精神时,在自动化控制系统的设计理念给予了部分的指导。

顽固的技术壁垒、对华的文化隔膜,很快给学习正浓的高峰泼了一盆冷水,很快被调离自动控制岗位,这让高峰产生了离开公司的念头。在离职前,和老总的一次谈话中,高峰透露了自己的想法,就是想要建立一套拥有知识产权、且和国际水平相当的自动化控制系统,坦诚的交流引来的却是对方的不理解,甚至认为这个“想法虚无缥缈”。在被泼“冷水”的同时,高峰的想法却受到挚友汤慰祖的认可,对方鼓励他“try it”。

有理想,并为之奋斗,是高峰对职业的承诺。2000年参与杭州格林香料化学有限公司的创建,并独立主持了整个项目的合成香料生产过程自动化控制系统、批量配方管理与控制软件的编程与开发工作。万事开头难,对于高峰来说,主持这一项目难度很多,比如招不到合适的人才,因为拥有自控知识背景的大学生总是往国企、外企走,谁会来一个默默无闻的民营企业。

独自在攻坚技术难题的高峰,却没有困难重重而停步不前,他说,自己从模仿开始起步,就像牙牙学语的孩子,依靠着别人的力量慢慢学习走路,然后逐渐脱离这种“扶持”,从会走路到在世界之林奔跑竞技。经过联机调试并试车后,高峰主持的这一项目取得了一次性成功,并达到了国际一流香料大公司的控制水平,为格林今后的发展开了个好头。

对于工业中的自动化控制系统来说,它往往有多重目的:首先将人力从繁杂而重复化的工作中脱离出来,使操作人员避免长时间疲劳工作,解决因工人熟练程度不一带来工艺差异化问题,最重要的是能够达到高精度控制的目的,确保安全生产和先进工艺水平,而这一关键点已成为国内研究领域的共同难题。在高精度控制中的飞温问题,最复杂也最难控制,很大程度上也局限了行业发展水平。在这个问题上,高峰与工程部的技术人员一起,根据研发经验和实际工作经验,设计了一套独特的反应体系,具有特殊的冷却控制系统、搅拌控制系统和物料滴加控制系统,解决了气、液、固三相反应时物料分布不均衡的问题,一并将反应器放到到原先的数倍。这一研究成果,不仅一举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质量,还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这种自动控制生产反应过程的控制方法成为国内首创,甚至引来了浙江大学教授连连惊呼“不可思议”。经过国家级鉴定,由高峰研发的这套自动化控制软件的控制效果具有国际先进水平。

“一切可控”,这是对高峰提出的工作要求,也是其成就感的来源。这位高级工程师在生产第一线,和车间班长们一起熬夜、一起交流,从实际的生产经验出发,继续为攻克工业自动化中的高尖端难题而奋斗。

记者 胡燕群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