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运动达人阿山
2013-01-15 18:43

建德市拳击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建德市登山协会会长,建德市武术协会副会长,建德市跆拳道协会顾问,新安江龙舟俱乐部成员,新安江冬泳队队员……这些头衔套在一个人的头上,人们会想,运动要占他一天多少时间?他忙得过来吗?这位运动达人圈内人都叫他阿山,本名吴金余。

阿山,江苏人氏,其父母五十多年前来到新安江修建水电站,他在新安江出生、成长、工作,从水电十二局退休后,自主创业,除了打理公司的业务、吃饭睡觉,可以毫不夸张地说,阿山基本上是在体育健身中度过的,清早太极拳,上午乒乓球,下午两点游泳,接着健身房锻炼一小时,晚饭后暴走5公里,周末还要登山。

上世纪八十年代,阿山开始习武,最早练的是散打,1985年开始练习拳击,水电十二局非常支持,拳击队不用上班,一门心思练习拳击,队员有代表杭州队比赛的,也有代表金华队、丽水队比赛的。1988年阿山参加在湖北黄石举行的全国拳击锦标赛,获得铜牌,这也是解放后浙江省拳击项目的第一块奖牌,他也是第一批国家级拳击裁判。目前建德从事拳击运动的人大概五六十人,但让阿山感到遗憾的是从1998年开始,就没有新人补充进来,现在网络社会,尚武精神弱化,家长们大都不愿意将小孩送去练习拳击。

建德市登山协会目前有正式会员一百四五十人,参与活动的大概有四五百人。作为登山协会的会长,阿山花在登山上的精力不少。他介绍,登山协会里,有12个人是需要每人负责一个月的登山活动,每次出去活动前都要做好周密准备,包括保险、装备等,周四开行前会。“老队员愿意走新路,新队员愿意走老路。”协会每年至少穿越一次杭徽古道,青凉峰也已经攀登了四五次,都是老队员带新队员。建德境内的山峰更不在话下,从2003年开始户外活动,2006年正式成立登山协会,邓家的尖坞山至少去过五六次,但都找不到顶峰,今年4月市登山协会一行30多人又向尖坞山发起冲击,这次终于登顶,在山顶发现了建德、兰溪交界的界碑,当天天气晴朗,登顶以后新安江、梅城、大洋一览无余。前不久,市登山协会还组织会员一行40多人,包了一辆大巴,登临丽水某山,记者在采访时江西一登山队正联系阿山,请教到丽水登山事宜。

中国人有重阳登高的习俗,2012年市登山协会便组织了登乌龙山比赛,吸引省内外登山好手一比高低,阿山表示以后每年10月都要举办登乌龙山比赛,把它作为一项传统登山赛事来办,提高建德知名度。(记者 王庚鑫)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