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282】张建兴:先进管理为企业创造效益
2013-01-29 19:57

向管理要效益,这句口号已经深入企业管理者的内心,但是如何实现科学管理、促进综合效益增长,这成为企业管理者实际操作中的一道难题。澳赛诺化工QA/HSE(质量和管理部门)副总经理张建兴,以其稳扎稳打的工作作风和细致巧妙的管理智慧,帮助企业在市场中迅速攀升。

国外大量统计资料表明,在倒闭的企业中约有30%是技术原因造成的,而70%的原因是由于管理不善和管理者的管理水平不高;而成功企业却无一例外都是因为管理的科学与人性化、产品的工艺技术精湛。拥有华东理工大学精细化工博士学位的张建兴,从1995年开始先后在上海诺华动物保健有限公司和美科化妆品(上海)有限公司等外资企业从事企业管理岗位,深受外企先进管理经验的熏陶,尤其在质量管理和DSE管理体系上颇有成就。

HSE管理体系,全称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是近几年出现的国际石油和化工等高风险行业通行的管理体系,它集各国同行管理经验之大成,体现石油和化工企业在大城市环境下的规范运作,是现代公司共同遵守的行为准则。拥有良好的HSE表现,是目前国外市场考察国内企业的重要准则之一,然而这一点却常常被国内企业尤其是中小型民营企业所忽视。

无论是在上海诺华,还是上海美科,张建兴无一例外地受到了外企先进管理理念的熏陶。1995年刚从象牙塔走出来的张建兴博士,进入上海诺华,所接受的第一份工作并不是进入研究室或者某个办公室做白领,而是进入生产车间和普通员工一起工作。“企业这样做的目的是让每一个员工或管理者,都要全面清晰地了解企业面貌、生产流程和企业管理体系”,张建兴在上海诺华的工作经历也可以体现外企对人才培养目的,从生产车间上升为生产经理,继而先后从事HSE管理经理和质量经理,积累了大量实际经验和能力水平后,张建兴还被提升为总经理,并在瑞士接受培训。

在上海美科工作时,有一次工人发现生产出的一批化妆品颜色出现了偏差,但是质量没有问题。张建兴接到报告后很是为难,因为按照企业HSE管理体系的规定,产品出现了问题,必须要将其销毁,然而销毁就意味着成本的浪费。深思熟虑后,这批产品的最终命运还是销毁。张建兴说,这样才能反映企业HSE管理体系安全、健康和环保的管理目的,体现了企业的社会责任感。

带着外企先进管理经验,2007年张建兴应邀来到杭州澳赛诺化工有限公司担任QA/HSE副总经理,从事技术和企业管理工作。在任职的5年多时间里,他带领QA及HSE部门员工,为企业建立内部质量及安全环保管理体系,以确保公司能够持续稳定的提供给客户高质量的产品,并在企业发展方向及定位上起到关键性的作用。

澳赛诺化工的客户全部来自美国、日本等工业及科技较发达地区,客户对产品质量及产品生产过程中各相关因素的控制方面等相当严格,客户的每一次验厂都是对企业HSE管理体系的一次考验。

张建兴举例说,有一次客户发现生产机器中有一个垫片有可能与产品接触,并质疑垫片将会影响产品质量。为了解决垫片带来的质量管理难题,张建兴对国内各类型号的垫片产品一一考察,发现国内产品无论是质量要求还是材质证明上,难以满足客户的需求,他又不得不花大力气引进国外更先进的产品,花了1.8万元购买了德国的橡胶垫片,最终让客户满意。

在张建兴先进管理理念的引领下,澳赛诺化工所建立的HSE管理体系已经完全具备世界领先企业对供应商的管理要求。“管理的目的,是让企业始终如一地生产高质量的产品”,张建兴用实际行动阐释了管理理念为企业带来的贡献。

(记者 胡燕群)

责任编辑: 郭锡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