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代表风采】吕玉平:扎根群众 心系民生
2013-02-03 19:42

冬日的枫树岭村静静的,田野上的庄稼早已拾掇完毕,干净饱满的籽粒也都进了谷仓。四周群山将山村紧紧拥抱,一条小溪穿村而过,发出叮咚的声响,这声音持续不停,给冬日的田野上增添了生气。循着小溪望去,是一条长长的新修建的堤坝,坝上一排整齐的柳树在风中摇曳,像是在期盼着春天快快到来。

记者走到堤坝上,看到有大娘在洗菜,就与她攀谈起来,她说,以前这是一条山溪,两边是土坝,一下雨溪水就涨上来,村民的生产生活受到影响,不下雨就没有水源,农田灌溉就成为问题。去年,村书记吕玉平提了建议,要求整治这条小溪,村民们都很高兴呢。

“为解决防洪排涝问题,抵御自然灾害,必须及时对小溪堤防进行护坡加固。”枫树岭村党总支书记吕玉平说,涓涓细流,关乎民生大计。综合治理黄珑小流域这个建议是他根据群众的反映,向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提交议案,建议对黄珑小流域进行治理,新建堤坝、排灌渠等设施,早日解除流域内群众的洪涝之苦,确保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目前,该项目已经得到市水利局的答复,将于2012年5月份开工建设。

枫树岭村共有农户299户,人口1057人,留守儿童30余名。很多学生家长在外地打工,孩子在家跟爷爷、奶奶生活,放假后没有人照管。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对于孩子的教育问题不能有半点马虎,这是吕玉平的态度也是对自己的要求。为了照顾这些孩子,他全身心地扑到关爱留守儿童的“春泥计划”工程中,利用村中现有的文化俱乐部、图书阅览室等各类文体娱乐设施,发动大学生群体参与,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丰富未成年人的假期生活,受到了广大的村民的热烈欢迎和普遍赞誉,也得到了市政府的肯定,枫树岭村被评为2011年度建德市“春泥计划”工作优秀实施村。

地处建德西部的枫树岭村拥有丰富的碳酸钙资源,矿山安全生产关系到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如何通过有效手段确保矿山安全,提高采矿实效,是吕玉平一直思考的问题。作为矿厂经理,吕玉平坚持以人为本,把安全放在第一位,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切实按照安全生产的规范程序来进行操作,把安全生产的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建立安全矿山、绿色矿山、和谐矿山,为当地碳酸钙企业发展作出了表率作用。

2002年担任村主任,2006当选为村书记,十多年时间里,吕玉平尽心尽职,积极加强村组织建设,盘活村集体资产,向上争取资金,开展新农村建设,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2012年,在他的带领下,枫树岭村基础设施建设完成1400余米的河道综合整治,配套1800米机耕路,完善自然村机耕路路基1200余米,完善办公楼建设,配套便民服务中心、避灾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完成环境绿化、路灯亮化、村庄美化等一系列工作。

“为老百姓谋福利是我的职责,带头做好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更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吕玉平说,作为村民们选出的人大代表,在新的一年,他将更加注重农村社会的和谐稳定,多为老百姓做实事,努力建设文明新农村。(记者 蒋宁宾)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