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金牌和事佬吴良俊
2013-02-17 18:33

 

李家镇司法所协理员吴良俊2010年12月被评为杭州市十大金牌和事佬,2013年1月又被评为建德市首届新安十大和事佬,在多年的司法调解实践中,吴良俊总结出“快、敢、稳、准、紧、细、巧、防”的“八字”调解方针,根据每个案子不同情况,制定不同的策略,有针对性地进行调解,成功率较高,在建德甚至浙西一带,吴良俊调解名声在外。

吴良俊是李家镇长林村人,1989年至1996年担任长林村村委会副主任,1996年至2008年担任长林村村委会主任,2008年到李家镇司法所担任协理员,尝尽了调解的酸甜苦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讲到他的前妻因为他出门调解而遭遇车祸身亡,这位硬汉子难过得哽咽落泪。二十多年前,吴良俊一家在长林村320国道边上开了一家小饭店。1991年10月8日,原长林乡要召开全乡党员会议,前一天妻子身体不好卧床休息,她对吴良俊说:“我身体不好,明天吃饭的人多,你早上帮我买一下菜。”吴良俊答应了。

第二天清晨6点,同村邵某因为建房和邻居发生纠纷,急匆匆找到吴良俊家求助:“老吴,我家和邻居因为建房引发纠纷,请你一定帮忙去调解一下。”看到邵某心急火燎的样子,吴良俊只得走到床前对妻子说:“今天不能去买菜了,要不饭店停业一天吧!”说完跟着老邵就走了。

吴良俊妻子挣扎着起床,搭上一辆运黄沙的手扶拖拉机,到大同去买菜,回家途中,在一个急转弯路段,手没有抓紧拖拉机,被甩了出去,导致脑壳破裂,当场不省人事,拖拉机主急忙将她送到长林卫生院抢救。

当时,吴良俊正在村委会调解,一村民向村委会急奔,边跑边喊:“良俊,快到卫生院去!你老婆不行了!”老吴跑到卫生院时,妻子满脸是血,已经停止呼吸,吴良俊悲痛欲绝,抱着妻子痛哭流涕,亲吻妻子的脸,泪水止不住地往下流。妻子去世时才35岁,儿子上小学。妻子车祸离世,吴良俊万分内疚,他觉得如果当天自己不去调解,生病的妻子也就不会出门买菜出车祸死亡。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