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志愿服务,20年不停步
2013-03-04 18:48

 

——记建德市十佳志愿者胡永明

 

从1994年参加建德市学雷锋小分队,为市民免费修理家电,这好事一做就是20年,今年3月5日胡永明被共青团建德市委授予“建德市十佳志愿者”荣誉称号。

胡永明,建德航头镇千源村人,今年44岁。初中毕业后胡永明迷上了电器维修,为了琢磨电路原理,经常熬到子夜一二点,不知疲倦,捧着电子书在厕所能蹲几个小时,正是这份痴迷,胡永明学就了一手修理家电的好手艺。1994年,他参加了钱建刚领头的“建德市学雷锋小分队”,为市民免费修理家电。1997年,学雷锋小分队改名为“建德市志愿者巡回服务队”,除了学雷锋日、志愿者日等节日外,每个月的第一个星期天,巡回服务队都要到建德的偏僻乡村,为农民朋友义务服务。

十几年前,志愿者巡回服务队来到大慈岩镇服务,农民大件电器坏了,送到城里维修不方便,放在家里成了摆设。当天听说志愿者来了,十里八村的农民纷纷抬来了电视机、洗衣机等,胡永明一直忙到天黑还没修完,后将汽车大灯开起来当照明,一直修完为止。

2013年1月29日,建德市志愿者巡回服务队来到航头镇大店口村服务,由于是自己的老家,胡永明带着老婆一起到场服务,当天村民们抬来的电视机等家电特别多,其他志愿者吃了中饭就回家了,胡永明夫妻一直修到下午3点半。在大店口修理,零件坏了没有地方买,胡永明事先带了零件,倒贴了显像管插座、三极管、二极管、集成电路等零件200多元,妻子当场唠叨埋怨,胡永明笑言相劝。

2012年,市志愿者巡回服务队和市红十字社区服务队为市民服务近50次,胡永明除一次老家有急事没参加外,次次到场,这对靠修理家电养家糊口的胡永明来说,并不容易,义务服务由自己的修理店必须关门。采访中,胡永明妻子半开玩笑地对丈夫说:“其他搞修理的都发财了,就你什么都没有。”胡永明心里明白,20年志愿服务,他付出很多,但收获也很多,电器修理好后,市民的感激,让他精神充实很多。

图为3月4日上午,胡永明在府西社区为市民修理家电。

 

(记者 王庚鑫)

责任编辑: 郭锡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