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小小伞架撑起一片蓝天 ——记来料加工经纪人宋竹君
2013-03-06 20:26

三都镇被誉为“中国制伞名镇”,目前全镇有制伞企业、各式伞架加工点100余家。宋竹君和丈夫一起开办的新星伞架厂就是其中的一家。和其他伞架场不同的是,宋竹君的伞架厂的60余名在岗职工中,有13名来自低收入家庭。对于这部分人来说,这家小小的伞架厂撑起了他们的一片蓝天。

宋竹君,三都镇新和村的普通农村妇女,却有着坎坷的创业之路。从1989年在前源创办第一家茶叶加工厂时,这个平凡的女子就开启了她不平凡的创业之路。1994年,为了拓展业务,宋竹君在把加工厂扩大了一倍。1997年,为了化解危机,她把业务转向了伞架配件。1999年,为了事业更上一层楼,她又把生产产品从伞架配件延伸到了整个伞架。凭借着良好的加工基础和农村富余的劳动力,宋竹君的伞架厂开始步入正轨。

在事业渐入佳境的时候,宋竹君开始更多地关心起身边还未致富的村民。她发现不少家庭,或为残疾所累,或因年事已高,没有固定的经济来源,生活十分清贫。平日里总是爱琢磨的她发现伞架加工简单易学,门槛低,而且离家近。于是她就想:为什么不让这些低收入家庭的人来自己的工厂里上班呢。这样既能壮大自己的加工队伍,又能帮助他们增加收入。

于是,宋竹君便开始招收一些低保户、残疾人等有家庭生活困难的人。对于其他工厂不愿招收的,只要工人们愿意,她都欣然接受。她说,自己也是在农村长大的,在这里生活,连工厂都是在村民的帮助下办起来的,现在富裕了更应该回馈村民,特别是这些生活有困难的人。在宋竹君的鼓励带动下下,村里的很多低收入家庭都加入到了伞架加工队伍中来。

在宋竹君的邻村,有一位叫刘桂花老人,今年63岁,家里有一位患有残疾的老伴,还有一位80多岁的婆婆,家庭生活比较贫困。两年前,刘桂花听说有很多像她一样的困难户都开始外出打工,她的心也跟着蠢蠢欲动。机缘巧合之下,宋竹君结识了这位老人。在了解了她的生活情况后,宋竹君决定让自己的儿子每天接送刘桂花老两口上下班。有了这趟“接送车”,刘桂花和老伴可以一起上下班了。

“如果没有小宋一家,也就没有我们一家,也许我们早就饿死街头了。”每每说起宋竹君一家,刘桂花总有说不尽道不完的感激。她没想到,60多岁的她,如今还能依靠自己的双手,支撑起这个家。

宋竹君对员工的关心还不仅止于此,她甚至把加工的材料送到行动不便的残疾员工家中,还把每月的工资准时送到残疾员工手中。而且还专门挑出厂里较轻松的工作,分配给那些生活没有依靠并且手脚不太灵活的高龄老人。

如今,宋竹君的伞架厂已经走上了轨道,年产值已超200万元。她的加工队伍也不断壮大和稳定。在这支队伍中,年纪最大的员工已经有90岁了,距离加工点最远的员工上班则有几公里的路程。但他们觉着,在这里上班舒心。他们见证着新星伞架厂的成长,也深深感受着这家小小的加工厂所带来的温暖和希望。

小小的伞架,不仅让宋竹君一家过上了幸福的生活,而且凝聚起了大大的爱心,为许多困难的家庭撑起了一片蓝天,让他们的生活充满阳光,温暖而又踏实。

(记者 蒋宁宾 通讯员 钱媛)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