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德天罡拳师李水清传奇
2013-03-07 14:11

内容提要:天罡拳建德门人弟子众多,徒子徒孙遍及更楼、航头、寿昌、新安江、梅城、三都、大洋等地,并辐射至杭州、金华等周边城市,习拳者约1300人,历经几代民间拳师的锤炼和创新,形成了建德本土最有特色和代表性的武术拳种,是建德民间文化的宝贵财富。2008年,市文广新局将“建德天罡拳”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了申报并获得批准。建德天罡拳祖师李老坚的孙子李水清,为建德天罡拳的发扬光大,做出很大贡献,本文根据李水清孙子李灵康口述,记述了李水清研习、传授“天罡拳”的传奇故事。

清同治年间,江西省玉山县拳师李老坚在建德长林、李家、大同、寿昌以及更楼新市村传授天罡拳,习者众多,其后代定居航头,李老坚的孙子李水清于兵荒马乱年代传授家传天罡拳,往返江浙玉山、建德,弟子遍及江浙交界一带。从李老坚到建德传授天罡拳,其后代定居建德,其五代孙李灵康目前居住在航头镇。

李灵康说,其高祖父李老坚,是一位文武双全的武学奇才,年轻时曾考取过功名,是清末江西省有名望的拳师,以教拳为生,后来因为躲避仇家从江西来到严州,一路授拳,李家、大同、航头、寿昌、更楼、新市、大洋、洋溪等地都教过,他将天罡拳带入了建德,并仗义乡里,留下许多传奇故事。

李老坚生了四个儿子,一个做瓦的,一个职业拳师,我的太公篾匠师傅,还有一个剪纸兼拳师。做瓦的那个年轻的时候就去世了,原因不详;职业拳师是为了救牛被火烧死了,死的时候还是很年轻,留下四个儿子,个个武艺高强;剪纸的那个实力也很强,练功时那四个侄儿经常和他对打,他单打远超他们,但是打他们四个有点吃力,他到处教拳也没找到合适的徒弟,想想自无子嗣,武功传不下去,就来建德找他做篾匠的兄长——也就是我太公。

我爷爷李水清当时虽然还小但筋骨很好,聪明伶俐。我爷爷是我太公独子,六七岁时练天罡拳,9岁的时候每天晚上要拉八九十斤的石墩去顶门,也能说力大无比了,我太公兄弟一看,就决定要收其为徒,我太公同意了。于是,带我爷爷去了江西玉山老家。9岁开始练到12岁,每天就练武,15岁的时候十八般武艺都学到了,18岁我爷爷已长到1米80多了,身强力壮,个子高大,加上他叔叔多年调教,已是武功了得,再跟本家4兄弟对打,师徒两个打4个已是绰绰有余。之后我爷爷就随他的叔叔出门当拳师,在江西的徒弟很多。

在爷爷李水清教过的徒弟中,有一个印象非常深刻,那徒弟天生神力,拳头跟钵头样大,块头比我爷爷还好,而且家境富裕,生性好武,天天跟着我爷爷习武。我爷爷在他家乡那里,教了好多人,但是对这个徒弟,一直心存忌惮,不敢多教,生怕他学好后,万一作恶,难以收治。

有一次,我爷爷要回建德老家,这个徒弟和他的师兄弟(裁缝铺一个很斯文的小伙计)送行,爷爷刚走远,他们师兄弟就互相切磋,结果力大无比的他竟然连裁缝铺一个很斯文的小伙计都打不过,被连摔几个筋斗,这下傻眼了,就追上师傅,问我爷爷是不是他钱给少了?铜钱不一样大?或是他不是练武的料?这么大的力气,一点都用不出来。我爷爷只好安慰他,说有机会让师爷指点指点。后来他练武更加刻苦,因为他家境好,吃穿不愁,所以一直跟在我爷爷身边。后来我爷爷把他带到自己叔叔那里,住了段时间,爷爷的叔叔对他评价很高,说此人一定要好好教,千万不要糟蹋了,免得对不起祖师。

爷爷说他是最好的徒弟,多年来一起跟随闯荡江湖。在外教武,难免会影响别的拳师的生计,所以寻仇的事也时有发生,最惊险的一次是师徒两人遇到近百人持械围攻,师徒两人背靠背,最后打伤几十人,自已也受了伤,幸亏此徒天生神力,才杀出重围。回到家以后,疗了很长时间的伤,他这个徒弟比我父亲还大一岁,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去世了。

后来我爷爷加入了解放军,参加了解放战争,解放后又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一生戎马,参加过很多战斗,凭一身武功,多次脱险。

我爷爷李水清曾经当过加强排的排长。从朝鲜回国后,一次部队休整期间,有个苏联军事教官,功夫很好,在他们军区打败了好多人,自称无对手。军区下令征集高手,为军里争得荣誉,我爷爷就报了名,那教官个子比我爷爷还要高大,但功夫和我爷爷比起来,还差很多。几个回合下来,我爷爷看准机会,一个蹿步近身,用“肩锋”带一招“牵牛出栏”,把他摔得老远,苏联教官自知远不是对手,甘拜下风,当时首长很高兴,给了我爷爷奖励,《解放军报》也刊登了这段比武故事,我爷爷没有文化,所以报纸也未留存。后来说起用“肩锋”打败苏联武术教官,我爷爷总是非常得意。“肩锋”是天罡拳里特有的精髓招式,在近身实战中,能最大限度的发挥出使用者的全身力量,攻击对手。

抗美援朝结束后,我爷爷退伍回到建德,娶亲定居,爷爷教了蛮多徒弟,后来为发掘天罡拳文化遗产,省里邀请我爷爷去指导,我爷爷拒绝了。

我爷爷李水清流传的故事很多,当年有一个镖师,也是一起练天罡拳的,在山里练劈毛竹劈到出神入化的境界,那人拿刀在毛竹上一劈,开一个口子,直接用手把腿一般粗的毛竹瞬间纵着给掰了,这招在天罡拳里是死手叫“阴拳发客”,中招绝没有生还机会。还有一次,我们村里有人拿家伙为争田水打架,我爷爷直接用手把劈头盖脸打下来的十几根棍抓下来,后来调解,八仙桌上放着酒菜,我爷爷抓住一只桌脚,直接举起来,满堂皆惊。我爷爷还有一个特长,就是走路飞快,60岁的爷爷走路,父亲要跑着追我爷爷的。当年我爷爷经常从航头走到玉山,一天就够了。他跑起来狗都追不到,更别提人了。

1992年,爷爷李水清去世。

(李灵康口述,王庚鑫整理)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